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论述  
 
大众日报: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九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5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九大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自近代以来,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找到一条正确道路;直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才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政治制度也不可能千篇一律、定于一尊。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民主制度,才最可靠;只有保证人民依法有效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民主,才最管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了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进入新时代,只有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必须紧紧围绕这三者的有机统一来推进制度建设,确保每项制度都有利于这三者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只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才能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有着巨大优越性。但这不是说中国政治制度就完美无缺了。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就一定能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大众日报1版)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