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于景涛:保持战略定力 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9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纪检监察战线的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九大决策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职尽责,锲而不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刹住了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我们要透过党的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充分认识我们党完全有能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卓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极为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极为复杂的,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打虎拍蝇不手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深刻领会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二、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

  新修改的党章对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定位、主要任务作出新规定。这是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体现了党和人民对纪律检查机关的信任和重托。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必须按照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维护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要着力抓好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在进一步抓好享乐奢靡问题整治的同时,尤其要探索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措施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严格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在严查“三类人”的同时,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管住管好全体党员。要拿起党的纪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对苗头性问题实行提醒谈话、约谈函询,防微杜渐;对轻微问题责令纠错整改、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并要求向所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做专题说明。通过挺纪在前,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既管“树木”又护“森林”的目的,努力建设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三、以忠诚干净担当肩负起新时代光荣使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十九大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纪检干部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书写忠诚干净担当新篇章。

  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内涵要求落实到纪检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担当精神。主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着眼新时代、新任务,奋力跑好“接力赛”中属于自己的那一棒。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对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敢于瞪眼黑脸,不当老好人。积极锤炼过硬本领,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全面提升发现问题、处置线索、突破案件、审理定性等能力,全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业务水平。

  加强自我监督。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执纪者要带头遵守纪律,接受监督。纪检机关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深刻内涵,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注重从日常抓起,善于从细节入手,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早报告、早处置,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纪检队伍。(莱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于景涛)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