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马国柱: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8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高度,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决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检干部更要深刻认识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密切联系新任务新要求、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

  坚持以制度体系为保障,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支部作用。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监督选人用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凝聚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让党内政治生态海晏河清。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又要真抓敢管、履职尽责。要突出行业特点,紧盯脱贫民生领域,认真整治和查处住建系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整治危房改造、住房保障等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以及城市管理、房屋征收等工作中强占掠夺、违规处罚、吃拿卡要等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全面持续好转。

  坚持推进纪律建设,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纪律挺在前面,抓住纪律建设不放,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都必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纪红线不可逾越,政治底线不可触碰。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一发现苗头问题就及时“拉警报”,一碰纪律红线就马上“踩刹车”,真正做到执纪先于执法。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约束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落实。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省纪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组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 马国柱)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