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汤占领:全面从严不松劲 正风反腐再出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7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对纪检机关履行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修改的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主要任务作出新规定,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并首次把“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予以明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但“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的现象依然存在,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带队检查主体责任、市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廉政谈话、重大腐败案件和“四风”问题“一案双查”等有效做法,健全检查考核、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确保“两个责任”越压越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我们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问题,不断释放持续从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针对有的党员干部“不怕处分怕曝光”的现象,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的同时,坚持公开曝光常态化,对典型违规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警示震慑效应。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难、取证难问题,继续推动有关部门办好《问政日照》电视直播栏目,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以问政倒逼作风转变、责任落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进一步强化惩治震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惩治腐败。健全完善市区联动、县域统筹、下查一级执纪审查机制,加大联合审查、提级审查、异地交叉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行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问题。推进标本兼治,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严重违纪并已涉嫌违法的人,更要用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探索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方式方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筑牢纪律防线。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快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确保年底前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把“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发挥出来。构建市县统筹、区县交叉巡察机制,最大程度减少人情干扰,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力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组建市、县监察委员会,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加快构建网络、电话、微信、信件“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业在人干,事在人为。全面从严不松劲,正风反腐再出发,必须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来保障。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纪检机关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坚定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完善定期家访制度,办好“日照清风大讲堂”,加强内部教育监督,促使纪检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毫不放松地加强执纪审查、巡察一线临时党支部建设,推动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真正成为一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执纪审查组和巡察组设立执纪监督员,强化对监督执纪权力的跟踪监督制约,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关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推动监督执纪规范化、科学化。(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汤占领)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