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赵锦锋:扭住五个聚焦 突出五个坚持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8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引了新航向、开启了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扭住五个聚焦,突出五个坚持,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昂扬姿态,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切实推动省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让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聚焦维护领袖权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将紧紧抓住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落实政治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省人大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确保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召开人大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调研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通过主动监督、贴身监督,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使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成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党组织,支部书记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责任,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聚焦从严从细从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纪检组要抓住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两个重点,突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重点抓好省人大换届期间纪律检查工作,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确保不出问题。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继续落实好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在抓“前”上下功夫,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规矩放在心上,做到自警自省;在抓“早”上下功夫,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抓“小”上下功夫,对小事小节要及时提醒、警示,防止小问题发展大问题。要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党员干部职工中间,随时随地谈心交流,发挥“驻”的优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切实做到反腐警钟经常敲,廉政体检经常做,监督雷达经常扫。 

  三是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各类新动向,持续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人大机关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同时,紧盯重大节日和省人代会召开期间等重要节点,抓住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促进相关制度刚性运行,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潜滋暗长的“四风”问题。 

  四是聚焦夺取压倒性胜利,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目标是任务书、宣言书,也是动员令。驻省人大纪检组将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敢于担当、勇于亮剑,把执纪审查这把反腐利剑牢牢抓在手上,以无私无畏的赤胆忠心、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铁面执纪、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责必究,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盯住三类重点人,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高压震慑,让那些搞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同时,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督促人大机关党组用身边人身边事抓好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底线意识,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五是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深入开展纪检组“自身建设年”活动,围绕“重学习、提素质、强能力、严管理”活动主题,明确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切实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推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结合示范党支部建设,以及省人大机关开展的“两转变、两提高”大讨论等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做好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省纪委委员、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赵锦锋)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