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刘明:用新思想指导正风肃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8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正风肃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省纪委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要把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正风肃纪作为严肃政治责任。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说明正风肃纪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纪检组要督促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新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执行党在食品药品安全这个民心工程上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纪检组要以构建综合监督部门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方法,摸清掌握综合监督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政治立场、尊崇党章等方面的情况,强化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精准监督带动日常监督。既要擦亮“探头”,聚焦“关键少数”,做好精准监督。又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强化日常监督。把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作为监督重点,使之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担当负责,发挥“风向标”作用。同时,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开展纪检组干部“走出去”活动,将监督触角覆盖到食品药品监管各个“神经末梢”,主动出击找线索、下沉力量强监督,不做“等米下锅”之人,切实发挥“前哨”作用。在上半年廉政谈话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推开下半年日常廉政谈话。在必须参加综合监督部门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相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精准监督带动日常监督,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以护林员的姿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严字当头、铁面执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对于反腐败斗争,将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惩治腐败的力度绝不会减弱,零容忍的态度绝不会改变。纪律永远是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纪始终是正风肃纪最直接、最强有力的重拳。在正风肃纪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盯住“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新变种,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必须对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四风”问题,以坚决的态度和高压的态势,露头就打,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必须对明改暗不改,虚改实不改的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新修改的党章明确增加“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两项为党组的任务。任务是权力,更是责任,只有坚持权责对等、“一岗双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保证正风肃纪落到实处。要建立常态化工作约谈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给综合监督部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问责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要做好被问责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能够真心承认错误、正确认识问题,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履职尽责;要积极开展问责回访,对表现好的及时消除影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将其写入党章,这深刻体现了党对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正风肃纪提供了重要遵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问题,讲政治、顾大局,对综合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作出判断,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当好护林员;要聚焦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快治、严刹,防止相关人员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要坚持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该批评的批评,该纠正的纠正,该查处的查处,体现严管厚爱;要在执纪审查过程中突出政治性,立足教育挽救、注重思想改造,体现政策的感召力和思想的感染力。在做出处理后,注重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成果。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强化思想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引领,做到思想到位、铁心向党,行动对标、坚守正道。加强本领建设,自觉加强学习,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全组干部政策把握水平和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认真执行组内制定的17项规章制度,锻造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模范遵规守纪,发挥表率作用,经常拿尺子来量自己,严防“灯下黑”,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省纪委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组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刘明)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