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席思国: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努力践行“三个把握好”工作理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7  

  党的十九大对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必须深刻领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在新任职干部谈话时“三个把握好”的工作理念,努力增强纪律意识、创优意识、自律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到位、提升素质品位,真正使政治思想、工作业绩和个人素质创一流、上台阶、树形象。 

  一、把握好定位,强化党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承担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派驻纪检组作为省纪委的派驻机构,必须准确把握好这一职责定位,一方面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另一方面对驻在部门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行为严肃执行纪律,同时认真监督驻在部门党的各级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党纪意识,自觉用纪律思维和纪律方式去谋划工作,解决问题。 

  派驻省环保厅纪检组与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是一致的,就是要保障环保安监干部健康成长,保障环保、安监事业健康发展。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二、把握好方法,强化创优意识,严格履职到位 

  派驻纪检组是常驻的“巡视组”,工作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贯彻省纪委决策部署,对上级交办的事情处置要快,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突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对问题早排查、能发现、细核实、处置好。坚持挺纪在前,用纪律思维考虑问题,用纪律尺子丈量问题,用纪律语言描述问题。纪律审查要做到“立案细、审查实、定性准、程序严、结案快、效果好”。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用好派驻纪检组对综合监督部门的知情权、监督权、检查权、建议权、协调权、处置权。准确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惩治与预防、继承与创新、“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注重工作方法,分清轻重缓急,按规则办事,对事业负责。在具体工作中向上级多请示汇报,对下级多支持配合,对省纪委各厅室多沟通请教,对省直各派驻纪检组多学习借鉴,对组内同志多尊重信任。 

  深化履职内容,持续正风肃纪。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环保系统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任务,不断完善省纪委派驻监督与地方纪委沟通协调机制,健全违纪案件审查和报备制度,扎紧扎实“纵到底横到边”的制度笼子,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措施,不断深化履职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日常监管、纪律审查、源头防腐,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三类人”这个重点,突出廉政谈话“责”“廉”导向,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实现监督执纪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践行走在前列要求,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督促所监督部门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失职渎职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三、把握好自己,强化自律意识,努力提升素质品位 

  加强派驻纪检组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把派驻纪检组党支部创建成“先进党支部”。努力提升政治鉴别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执纪办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做到既精通党纪条规和纪检业务,又熟悉环保、安监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针对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安全意识,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律,严管厚爱,抓在平常、严在经常,严格办案程序,严格工作规范,严格内控机制,严肃查处权力寻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严防“灯下黑”。坚持讲党性、重品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提高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内外兼修,知行合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红船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省纪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组组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 席思国)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