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王玉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7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纪委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忠诚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专责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忠诚捍卫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处理对党组织不忠诚问题,坚决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从严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出新部署,强调要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着力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一以贯之、一刻不松地抓下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抓到底,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特别在当前作风建设已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要全面铺开、重点突破,既要紧盯传统形式上的老问题,更要擦亮火眼金睛关注新动向,加大对隐形变异问题的分析研判,深挖细查执纪审查、巡察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放过,对顶风违纪者严查快处,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这场作风建设“持久战”,以新作风开创新局面。 

  三要坚定不移强化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加强纪律建设提出新要求,同时明确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挺纪在前,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用纪律管住管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加压用力,全面从严、持续从严,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保持和巩固我市反腐败工作的良好势头。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强化问责追究,督促各级党组织明确责任清单,健全约谈提醒、履责报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机制制度,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落下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贯彻落实意见,突出政治责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四要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筑全方位监督网络。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提出要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全市将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广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全市反腐败力量,组建市、区(市)监察委员会,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按照省纪委要求,加快推进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提高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五要坚定不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使命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要有新作为新形象。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既是对党加强自身建设经验的总结,也是党对履行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所需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继续把“讲政治、讲正气、讲程序、讲效率、讲纪律、抓落实”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忠诚履职尽责;提高学习本领,着力提高发现问题、执纪审查、政治监督、有效问责的实际能力;坚持管事管人管思想、管纪律、管作风相统一,对干部既教育锻炼培养,又言传身教严管,抓在平常、严在经常;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把执纪审查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行为“零容忍”,在革命性锻造中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玉波)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