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崔良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7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纪检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放宽政治视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领会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融会贯通、成为行动指南,学习是前提,领会是基础。要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全面理解其中的政治要求,把一句句的文字表述、一条条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无形的思想指南,转化为自己的行为标准。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记共产党员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掌握新思想新方法。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实践中用科学思想指引行动,在新的时代下用新的方法开展工作,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更大力量、创造更大价值。四要全面履职尽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聚焦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全面强化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铁面执纪、动真碰硬,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要作严于律己的标杆。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律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在工作、生活、作风各方面严格要求,时刻保持警醒,增强防腐拒腐能力。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是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体来讲,最直接最实在的举措,就是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把本职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督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动上好所在党支部第一堂党课,在学习上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安排组织好纪检组开展学习,坚持分头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坚持全面系统学习与突出重点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收获,将派驻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见到实效。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议、调阅机关党委学习安排、抽查党支部学习情况等多种形式,督促驻在部门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今年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切实抓好正在进行的党的纪律规矩执行情况督查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贯彻到督查工作中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督查任务。要抓好年终岁末的总结工作,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年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对取得成果及时总结,对工作不足尽快改进,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三是切实加强明年工作的谋划思考。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审计系统实际,紧密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明确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明年计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深入研究审计工作监督执纪的特点和规律,抓住审计现场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督查,抓住审计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进行谈话提醒,抓住审计业务链条薄弱环节完善日常监督制度,推动审计系统监督再上台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切实加强驻厅纪检组自身建设。纪检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要始终高度重视纪检队伍的自身建设,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本领。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制度,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省纪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组组长、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崔良桐)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