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21  

  10月18日上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对民生保障尤为关注。当报告提到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通过电视看到总书记在贵州团讨论时与代表们亲切地讲当地变化、说基层心声,心里更有一股暖流流过。在我采访过的地方,也有不少“荒茅田”变“明星村”的故事。

  这十七年的记者生涯,我重点关注的就是基层百姓,报道的也是他们的脱贫故事。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一直是我从业的使命和责任。

  会议间隙,我给曾经采访过的贫困户张寿俊打去电话。她一家五口人靠耕种三亩地生活,婆婆和丈夫患病,孩子上学还要靠爱心志愿者帮衬。

  当我把党的承诺告诉她时,她在电话那头也扯开了嗓门:“张老师,跟你说个好消息,俺年初领到了村里发的四只羊,现在很快就可以卖了,一只能赚将近1000块钱。有了这些钱,俺就能买更多的羊,来年赚更多的钱,这样俺就有长期收入了。”

  挂了电话,我发自内心地高兴,从电话这头感受着她对于未来的热情期待。我看到了摆脱贫困对一个人的改变,通过产业扶贫,比给他们几千元的临时救济更有意义。正如报告中所说,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

  如今,张寿俊的脱贫故事正在各地上演着。山东也在这场攻坚战中走在了前列,五年来累计减贫671.1万人。今年,山东启动了黄河滩区迁建,60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和安居问题将得到解决,这个扎在他们祖祖辈辈心上长达一个世纪的“钉子”,一根根地正在拔除着。

  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于“全面”,在于解决极端贫困问题,在于消除贫困人口。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脱贫攻坚,只是伟大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时候不知又有多少动人的故事会被传唱。

  不忘每一个人,不落下每一个人,在开启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老百姓就会掏心窝子跟党走。(张刚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