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会议  
 
凝聚新时代管党治党磅礴力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纲领。”

  “报告中提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既是对纪委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

  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方向,在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海南省纪委驻省水务厅纪检组组长王威说,“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内监督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琦说。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纪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廉政讲堂、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报告。区纪委表示将继续严格监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情况,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抬头,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安徽省纪委组织全省1.4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十九大开闭幕会,制作“喜迎十九大”展板,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十九大报告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我们要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目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云南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这几天,人们见面谈论最多的就是十九大报告。”陕西省石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仁康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报告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体现出党中央对巡察工作的高度重视。”甘肃省陇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世祯表示,要按照报告要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下一阶段,湖南反腐败工作要继续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农村推进,特别是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督”运行平台,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锤炼坚如磐石的执纪铁军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需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进入新时代,纪委要继续从严履行监督责任,准确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要求,加强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环节的监督,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河南省纪委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组组长朱永飞表示。

  安徽省淮北市纪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为主题,开展学报告、讲感受、写心得等活动;安庆市迎江区纪委开展十九大报告“晨读半小时”、基层纪检系统大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湖南省纪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开展学习讨论,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益阳市纪委以“清风学堂”为载体开展活动,将学习融入市纪委常委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衡阳市纪委要求纪检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走在前头、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既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也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于晓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危机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记者 尉承栋 参与采写:陈新友、邹太平、陈曦、叱骁峰、张晓明、李雪原、朱鹏、王彬、姚嘉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