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会议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十九大代表热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执政基础。”

  “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

  连日来,从会场内到会场外,“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十九大代表热议的一个话题。

  大家表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八项规定在五年前出台时,许多人认为,这600多字的‘小’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作用呢?五年后大家看到,恰恰就是这个‘小’文件,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10月19日,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代表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代表说,对这五年,用“极不平凡”来概括十分贴切。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实现了政治生态的明显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从八项规定切入,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严字当头反腐惩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日渐清朗,我们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自我革新。”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代表说,我们党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刹住了许多过去认为刹不住的歪风,攻克了许多过去被认为是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难题,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完全有理由充满自信!”

  说起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代表连说了好几个“前所未有”:战略高度前所未有,作风之变前所未有,铁腕反腐前所未有,铁面问责前所未有,党内监督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全面从严治党对我们党的影响是全面的、广泛的、深远的。当前,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将这一重要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提出的十四项基本方略中,最后一条便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代表说,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的同时,也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代表说,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弥足珍贵的经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纪律标尺;坚持以小带大,从突出问题入手,用小切口打开大格局;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凝聚强大正能量。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东川代表说,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五年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未来新的伟大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代表们表示,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举措,适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为我们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表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峰代表对此也有相同的感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打坚硬的“铁”,呼唤更硬的“打铁人”。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干部必须修行、修心、修志。”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代表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王少伟 中国纪检监察报1版)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