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23

越是艰险越向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向全党发出了以顽强意志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

  看一个政党的兴衰,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这个政党是否具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是一切正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回顾我们党97年的发展历程,从来都是在重重困难的围堵中冲出一条血路,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从一个新生的小党逐步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将在黑暗中苦苦寻找光明的中华民族领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我们党一路走来进行何等艰辛奋斗、付出多少牺牲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战胜未来征程上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腐败是对我们党最大的威胁,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我们是一党长期执政,制度的优势已经充分显现,但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一条充满艰险的道路,但挑战再尖锐、再严峻,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趟出新路。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到党自身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我们的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越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毅然决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作风。经过五年来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党中央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始终没有改变。同时,与五年前相比,这个形势也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整体进程看,反腐败斗争从胶着状态逐步转化形成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向着最终夺取压倒性胜利前进。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一词之差,却有质的区别,今后五年正处在重要关键期。如果错误估计形势,有了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了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念头,有了“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倦怠,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就会造成党内和社会上思想混乱,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唯有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持之以恒从严管党治党,才能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不负人民期待。

  从工作任务看,经过五年持续高压整治,我们正从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本质问题突进,进入深化标本兼治的攻坚克难阶段。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治标不松劲,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另一方面,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更深层次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比如,一些党的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四个自信”没有筑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恶性难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警示性;一些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欠账过多,修复政治生态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海面上九级风浪、海底下却纹丝不动的现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有效根除,等等。

  治标考验着我们党的决心和力度,治本更检验着我们党的意志和韧劲。要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局面,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更需要在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上下功夫。

  从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看,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劲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闻捷 中国纪检监察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