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16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1月11日至13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引发热烈讨论。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身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们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说:“我们将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畲乡景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深刻认识到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增强纪律观念,严格要求自己。”北京舞蹈学院教师陈汐对记者说。

  日照港集团二公司矿石装车队堆取料机女子班班长陈晓红与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螺杆车间副主任张仕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动员令。张仕恒说:“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句句掷地有声、直抵人心!我相信在这样的干事创业环境下,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是可以靠奋斗得来的。”

  有感于十八大以来国内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巨大变化,曾在意大利经商的林建勇几年前毅然回国,通过竞选成为一名村干部。如今,他已是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党支部书记。林建勇说:“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后,我被‘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句话所打动。在国外时,没有看到哪个政党像我们中国共产党一样,敢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有决心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愿以更坚定的决心,带领村中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村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也引起了海外侨胞的密切关注。

  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杨强华与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会长周勇一致表示,作为海外侨胞,非常支持中国反贪反腐。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侨华人纺织服装业协会副会长季大庆认为,中国反腐不仅改变了社会风气,也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了益处。在海外,中国形象也得到了提升。

  “让基层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环境,才能让广大群众有盼头、有奔头”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了2018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其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成为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重点。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教师巴珍说:“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能够使广大群众更深切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希望通过这些有力的举措,促使整个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云南省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街道莲桂西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建中认为,党中央近年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显著成绩。曹春叶说:“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我将继续牢记职责和使命,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发生在脱贫攻坚中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齐鲁晚报记者张刚说,在基层采访时,总能听到百姓对风清气正的期待之声。“‘苍蝇’乱飞更要拍!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攻坚期,对各种扶贫资金必须进行有效监管,对贪腐行为必须露头就打,保证群众利益不受侵犯,让基层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环境,才能让广大群众有盼头、有奔头。”

  在当地纪委的帮助下,广东省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困难村民胡秀娟拿回了曾被村干部侵占克扣的低保金。“中央反腐败越给力,基层群众越受益。希望纪委的同志们再加把劲,让咱们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定能够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整治基层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公里”。面对群众的期待,安徽省芜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罗勇表示,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说,“信心和底气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源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来源于监督执纪问责水平的提升。作为北京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先行者,海淀区要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开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新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重申,打铁必须自身硬。

  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游宇飞说:“我们不仅要政治上忠诚、自身干净,还要业务过硬、担当起自身职责,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决不当‘老好人’;同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使纪检干部始终在严格的监督制约下开展工作,防止出现‘灯下黑’。”

  “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练就‘打虎拍蝇’的过硬本领,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湖北省纪委青年干部付余说。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金程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仅是在党内,更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一方面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另一方面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廉洁社会,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我相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就一定能够巩固发展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江苏省纪委副书记周广智说。(本报记者 初英杰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