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回眸

聊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2

  1月15日上午,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聊城市监察委员会对临清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赵维海采取留置措施,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这是1月12日聊城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案,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570件、处分3401人,其中县级干部40人。

  强化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治,市县乡三级联动,重点针对扶贫、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和加重农民负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受理问题线索362件,查实率75.5%。运用“大数据”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危房改造等10个方面的13项扶贫、民生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0281条,取消受惠资格25898人,整改问题336项。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党员干部796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518人次,占56.8%;第二种形态2701人次,占33.9%;第三种形态500人次,占6.3%;第四种形态241人次,占3%。

  注重探索创新,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在压实基层纪委责任方面,完善市县纪委执纪审查一体化机制,建立委局领导联系县级纪检监察工作、执纪审查分级负责和逐级审核、镇街纪委工作日志等三项制度,有效发挥基层纪委作用。选取近年来市县纪委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在聊城日报“清风聊城”专栏“一期一主题、一周一通报”,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聊城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