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回眸

菏泽:以实干诠释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1

  2017年,菏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更加夯实。坚定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以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为突破口,市纪委常委分别对全市11个县区、89个市直部门、8家市属企业的119名县处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进一步明晰政治要求,压实政治责任。不担责就要被问责。2017年,全市实施党内问责512起,问责党组织217个,处理442人,纪律处分115人,其中县处级46人。分121批通报党内问责问题195起,通报党组织103个、党员领导干部124人,以常态化问责促进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

  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紧盯窗口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重要节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纠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四风”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3起,处理67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4人。不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等问题149起,处理283人,问责党组织27个。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全年下发85期通报,对345起532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曝光,释放守住节点、一寸不让、违纪必查、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力度不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994件,处置问题线索4736件,立案3168件,结案2966件,处理45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72人,其中立案审查市管干部67人,县管干部463人。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开展谈话、函询,及时教育警示,防止“小错”酿成“大祸”。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829人、占35%;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2896人、占55%;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31人、占6%;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216人、占4%。

  锻造“铁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活动,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年举办业务培训班14期,培训市县纪检监察干部1288人次,组织2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班和省委、市委党校培训班。开展权力运行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共排查出风险点190个,制定防控措施254条,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菏泽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