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回眸

威海:坚持标本兼治 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2

  2017年以来,威海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是聚焦政治责任从严问责。深入开展“问责年”活动,聚焦“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共实施党内问责18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人。二是聚焦“四风”问题从严纠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9人,通报曝光34起、48人。三是聚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执纪。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915人次,占比73%。同时,执纪审查持续用力,立案68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1人,同比分别增长26.3%、11.1%。四是聚焦基层“微腐败”问题从严惩处。通过受理举报、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专项整治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人,通报曝光50起、68人。

  完善监督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是高悬巡察“利剑”。坚持把政治巡察要求贯彻始终,2017年完成三轮市级巡察,共发现问题427个,诫勉谈话、约谈及批评教育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二是密布派驻“探头”。切实加强派驻监督,实现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组织各派驻组对驻在部门695名县处级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参与“三重一大”会议800余次,监督事项2000余项。三是做实日常监管。建立公车监督管理平台和公车数据库,对全市5724辆公车信息实行统一登记。建立市直部门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承诺一报告”制度,定期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夯实基层基础。聚焦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在全市层面实施以“廉政教育课”“集中议廉课”“述廉评议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制度,并围绕“三堂课”内涵提升,研究制定17个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性文件,在9个镇街、26个村居试点,不断丰富完善。

  夯实廉政根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是持续强化正面宣传引导。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市党代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廉洁威海建设,策划13个宣传主题。组织全市2.3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全省学准则、条例在线答题。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等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巡视利剑》《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片,指导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对威海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30余起严重违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辑忏悔录,制作专题片,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三是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对市纪委网站改版,开通“廉洁威海”微信公众号,建设市反腐倡廉教育展厅,“一网一微一厅”宣传教育阵地上档升级。系统整理威海廉洁文化和清官廉吏事迹,编辑制作专题片,组织2800余名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改扩建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廉政文化示范点30多个,指导各级创编廉政剧目30余个在基层巡演,起到以文化人的效果。(威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