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回眸

东营:强化督促引导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2

  2017年,东营市在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述责述廉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实践探索,通过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廉政谈话全覆盖、廉政党课全覆盖三项措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项目化推送,“照亮”主体责任落实路径。探索实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台账化管理制度,以市委办公室名义,每月向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推送1至2项主体责任项目,让部门单位党组织“照方抓药”。项目落实情况,由市委督促调度,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2017年,共推送项目17个,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通报。

  廉政谈话全覆盖,打造廉情侦察“前哨站”。把廉政谈话作为一次“小巡察”,按照“市管干部必须谈、其他干部重点谈、发现问题深入谈”的原则,重点围绕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遵守六项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谈话。谈话前,市管干部首先签订承诺书,针对“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无违反六项纪律问题”做出承诺。廉政谈话不设提纲、不准备汇报材料,根据被谈话对象的即时汇报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谈话组根据各单位谈话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形成情况报告并提出整改要求,集中向谈话单位反馈。2017年,以市委名义成立5个谈话组,累计与91个市直部门单位578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73个,提出整改意见116条。被谈话的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今年的廉政谈话与往年不同,形式更灵活、内容更具体、发现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我们受到很大触动,廉政弦绷得更紧了”。

  廉政党课全覆盖,上紧责任落实“思想阀”。充分发挥宣传推动作用,探索开展廉政党课宣讲,从市纪委机关和派驻机构选拔人员组建廉政党课宣讲队伍,到市直部门单位讲授廉政党课,第一批共宣讲56场次,接受教育4300余人次。通过廉政党课宣讲,传达上级精神,传导从严压力,巩固“不敢”的压倒性态势。第二批宣讲坚持市县联动向基层延伸,推动“廉政党课宣讲到农村去”,力争用一年时间实现廉政党课宣讲“全覆盖”。(东营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