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声音

【落实二次全会部署系列谈之一】“三个关键”须臾不可偏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2-22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个关键”是源于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总结,是实现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重要遵循和根本保证,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须臾不可偏离。

  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离开了这个根和魂,我们就会失去正确方向。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等重大论断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到知行合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严”字当头,坚持发扬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遵循“六个统一”,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拓展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施工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