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构建廉洁文化“软实力”
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8

构建廉洁文化“软实力” 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刘明瑛

  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探索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路径,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着力构建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廉洁文化“软实力”。

  一、入脑入心,强化融合贯通,激发廉洁文化“廉动力”

  高水平大学必须是廉洁的大学,学校高质量发展不能没有文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学校着力提高全校干部师生对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师生站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崇廉尚洁良好社会氛围的高度,站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持续增强干部师生投入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寓廉洁文化于学校治理。将廉洁文化建设体现到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中。通过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使廉洁文化建设具体化,使其真正体现在廉洁从政、民主集中的大学管理上,体现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建设上,体现在立德树人、严以治学的校风学风建设上,使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在校园每个角落落地生根。

  寓廉洁文化于日常学习教育。坚持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做到“三个纳入”,即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夯实反腐倡廉思想理论根基;纳入各级干部培训课程,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广大学生诚实守信,以此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观念融入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二、古为今用,弘扬传统文化,释放廉洁文化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大力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廉洁文化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当代价值,科学总结我党廉洁文化建设成就,丰富廉洁文化建设思想,提炼符合时代特征和要求的廉洁文化,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

  面向党员干部探索创办“廉洁教育讲堂”。抓住“价值观”教育这个根本,通过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故事,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探索打造有文化底蕴、有思想高度、有实践养成的廉洁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不想腐的思想资源,培育崇廉尚洁、清廉自守的廉洁价值观,在深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面向全校师生持续举办“国学讲堂”。充分发挥校内专家与校外学者两方面力量,研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思想,精准发挥传统文化感染力强、号召力大的特点,举行国学开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130余场次,对广大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潜移默化地浸润,有力提高师生自身反省能力,在制度和道德的双重约束下,更高效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人文学院连续举办六届国学文化节,学生们通过创作并演出自编话剧的独特方式,深刻领会中国文学经典丰富的多维性内涵与爱国精神,增强廉洁修身意识。

  三、创新思路,深挖校本资源,激活廉洁文化凝聚力

  廉洁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注重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文化建设总体布局,注意把握好文化育人的特征和着力点,既不偏离反腐倡廉的主题,又不脱离文化教育的载体,切实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凝聚力。

  创新廉洁教育新载体。充分发挥微信平台覆盖面广、学习方便、警示效果好的优势,建设“虹子清风”党风廉洁教育微信群,配合《纪检监察信息》,抓住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春节、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信息、推送廉洁微信,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营造浓厚氛围。突出具有校园特色的廉洁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学校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制作“初心”党员教育系列片20余部,用农大故事传递榜样力量,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教育片《力量》被推荐到国家广电总局平台播出,一天浏览量超过2200万,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打造文化活动新阵地。注重将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取得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坚持开展“我的廉洁座右铭”征集活动,组织“中国梦 廉洁情”“守规矩 倡廉洁 扬正气”“讲修养 讲道德 讲诚信 讲廉耻”系列主题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近三年共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书画类、漫画类、艺术设计类、摄影类廉洁文化作品1460件,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2项。举办红色经典影片、主旋律影片、廉洁教育影片系列展播,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作者系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青岛农业大学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