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打造红色廉洁文化品牌 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8

打造红色廉洁文化品牌 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王龙功

  蒙阴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革命战争年代,蒙阴境内发生过孟良崮战役等著名战斗,涌现出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批英模人物,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全县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近年来,蒙阴县积极挖掘提炼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的红色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格,自觉修身律己,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深耕红色廉洁文化沃土。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蒙阴县按照“找人物、找文物、找史料”的思路,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征集红色廉洁故事、老党员“口述历史”等方式,从四个方面深挖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挖掘山东省委早期领导人刘晓浦、刘一梦叔侄视富贵如浮云、为坚守信仰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燕翼堂”刘氏族人举家姓共跟党走,陈若克临刑前“血奶”喂女等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和操守,做到以信念和人格立身。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挖掘罗荣桓为救群众三让青霉素,人民军队挖野菜远离村庄、撤离前“满缸净院”等史料,引导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挖掘“沂蒙六姐妹”冒着敌人的炮火抢送弹药,“红嫂”宋炳锋喊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等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清正廉洁、永葆本色的道德操守。挖掘首任民选“庄户县长”杨荆石廉洁奉公、不徇私情,“沂蒙六姐妹”教育后代本本分分做人、凭本事吃饭、不准“走后门”等素材,引导党员干部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讲好红色廉洁文化故事。让红色廉洁教育成为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行为习惯,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感悟廉洁、见贤思齐,需要把红色廉洁故事讲好、讲新、讲出味道。蒙阴县通过编写教育读本、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编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呈现红色廉洁文化,使其成为干部廉德教育的鲜活教材。讲好纪律故事。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根据地虽然距延安数千里之遥,但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一个电报,都能坚决、彻底地贯彻执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孟良崮战役中的纪律规矩素材,我们拍摄了微视频《“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的声音》,通过“崮乡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传播,增强了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好作风故事。1939年学者梁漱溟先后到国民党山东省政府驻地和沂蒙根据地考察,通过“两顿饭”看到了国民党的享乐奢靡和共产党的艰苦朴素,看清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我们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时经常引用这则史料,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智慧,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讲好家风故事。蒙阴籍抗战老战士公维仕1949年写给妻子的一封信,历经70余载岁月风雨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最近又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根据这封珍贵家书,我们整理撰写《红色家书里的家国情》《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分别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组织拍摄专题片《红色家风代代传》,编印《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红色家书》等书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大我与小我、责任与担当、纪律与自由等的深沉思考。

  放大红色廉洁文化效应。红色廉洁文化的传播同样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精准把握时代脉搏,适应多元传播需求,加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红色廉洁文化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建“廉”点。在县税务局、县农商银行、岱崮镇岱崮村、垛庄镇后里村等地建立红色廉洁文化示范点,让县乡村三级干部就近接受教育,感受红色味道、廉洁气息。串“廉”线。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蒙阴县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到哪里,廉洁文化就延伸到哪里,在全县100余个生态村沿线建立廉洁文化长廊,让绿色生态与红色廉洁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拓“廉”面。围绕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大众三个层面,狠抓行业廉洁文化、校园廉洁文化、“草根”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原创廉洁故事、歌词、漫画及家风家训等的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创作编写《中小学生清廉文化读本》《图说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系列读本,发动民间文艺团体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小品《何必当初》、快板《反腐倡廉惠民生》、说唱《作风建设三句半》等深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欢迎。(作者系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