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厚植传统文化优势 打造“儒风清韵·廉洁曲园”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8

厚植传统文化优势 打造“儒风清韵·廉洁曲园”

徐思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曲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孔子家乡地域特征和儒家文化传统优势,将廉洁文化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三个结合”着力构建以文化人廉洁教育大格局,在促进儒家廉洁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打造“儒风清韵·廉洁曲园”,在全校营造廉荣贪耻、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优化顶层设计,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新作为

  领导示范带动。近年来,学校党委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列为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纳入全校“以文化人”建设整体规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廉洁文化理论研究、廉洁文化理念梳理、廉洁文化资源挖掘、廉洁文化载体整合,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同时,带头讲党课、讲思想政治课,讲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校营造出思廉、倡廉、崇廉的文化氛围。

  制度建设推动。重视制度文化建设,注重从制度层面激发监督内生动力,以制度文化优化治理效能。两年来,共出台监督制度25项,形成了以加强党内监督为统领,多项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配套制度相衔接的“1+N”监督制度体系,为实现监督力量的有效整合和资源共享,构建坚强有力、协同联动、优质高效的监督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纪委把2021年作为制度执行年,细化执行台账,以制度高效率执行保障廉洁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纪法教育联动。开设廉政课、定期举办培训班,将廉洁文化熏染和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融入日常学习培训之中。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以山东干部网络学院、济宁司法行政网等线上平台为依托,广泛组织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提升知法用法意识和依法治校水平;开展以“我来讲廉洁”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运河监狱、鲁南监狱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充分利用中国教师博物馆、国学研究院等载体,将儒家廉洁思想作为德廉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解读廉勤故事、历史典故,开辟“融入式”教学新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赴“三孔”、尼山德廉教育基地、费县大青山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羊山战役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学,实现廉洁文化建设的校内外融通联动。

  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突出时代特色,构建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

  打造崇德尚廉“地标”。近年来,学校把打造廉洁教育平台作为培育清正廉洁理念,倡导风清正气、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重点内容,依托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提炼文化品质、挖掘清廉故事,培育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比如,与曲阜市纪委监委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以“三孔”、尼山圣境为主线的廉洁教育基地,协作开展校地廉洁文化研究,联合挖掘提炼廉洁文化主题,共同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培训。近期,在省纪委监委有关室指导下,学校还将与济宁市纪委监委签订合作协议,探索“本土化”路径,更好地发挥济宁市全域内廉德教育基地资源作用,更好地发挥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室校地联合优势,让廉洁文化承载起崇德尚廉的时代追求,体现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导向。

  聚焦廉洁文化“融入”。以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为目标,多层次、全要素将廉洁文化渗透到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之中,将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校风学风,形成了全方位介入、全过程推进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比如,结合学校双职工多的特点,与学校工会、妇委会联合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以教职工家庭成员“家书”的现身说法使廉洁教育更有人情味,更具感染力。在附属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心心印德廉”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融入校园,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廉洁文化真正走进社区,进入家庭,融入社会。

  拓展教育传播“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建引领合力,利用基层党建阵地,打造廉洁教育、廉洁文化板块,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广泛自觉参与,基层党建阵地成为廉洁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打造“互联网+”学习教育宣传模式,通过学校网站、纪检监察网站、“清风曲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两年来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廉政信息336条,关注人数达3000余人。校内开展的孔子文化活动月、孔子大讲堂、“双经典”研读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遍布校园镌刻着儒家先哲名言警句的文化石刻,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引领广大师生的廉德与诚信。

  三、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注重资源整合,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新成就

  在以案示警上做实功。结合学校自身发生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制作《贪婪中的蜕变——朱本田案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马善军案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省纪委监委下发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专题片,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切实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坚持“逢节必令”,在春节、中秋等节日节点发送廉政提醒通知,曝光典型案例,做好以案示警教育。2019以来,学校党委、纪委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次,组织观看省纪委监委下发的违法警示录专题片29部,做足以案示警文章。

  在培树品牌上出实招。深挖传统文化资源,着力培树校园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依托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等专业团队,举办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展览、“红线——漫画说纪”警示教育流动展览、“百年芳华养正气,翰墨初心树清风”廉文化书画展等大型展览,已成为学校“以文化人”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学术团队,深入挖掘传统廉文化内涵,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廉德文化研究文章30余篇,积极建设廉洁文化研究新高地,提高廉洁文化品牌的辐射、引领作用,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打造特色上求实效。注重职业文化建设,编印涵盖工作理念、工作信条、工作要求、团队精神、部门职责、工作流程等内容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手册》,制作“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警示桌牌,强化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警示提醒。以“五责叠加”压力传导机制为抓手,编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手册》,推动基层党组织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责牌”方式列清单、建台账,实现清单、台账上墙上桌、工作记实进本进册,以“明责”抓压力传导,以记实抓工作规范,以落册促责任落实,“墙上桌面”文化体系在推动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并付诸行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