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劲吹崇廉尚廉清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3

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劲吹崇廉尚廉清风

王玉波

  枣庄历史悠久,文化根深叶茂,具有厚重悠远的历史底蕴。近年来,枣庄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抓手,深挖优质廉洁文化基因,创新廉洁文化传播,厚植廉洁文化沃土,努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观照历史,深挖廉洁文化基因。枣庄历史上廉洁名人辈出,孕育了一代廉吏王鼎铭、铁面御史王东槐……他们的廉洁故事广为流传,为世人立起了清廉镜鉴。近年来,枣庄加强对当地历史廉洁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在观照历史中阐发优质廉洁文化要素。在摸清文化家底和萃取廉洁文化精华上下功夫,做好梳理挖掘。大力搜集整理廉洁人物勤政廉政故事,挖掘提炼廉洁文化元素,先后修复维护王东槐“王家祠堂”、王鼎铭墓园,建设枣庄古代清官廉吏展馆,打造具有历史特色的廉洁文化景观,使其在赓续发展中充分发挥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二是在创新发展中激活清廉守正的精神因子。在发掘弘扬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和当代价值上下功夫,推动创新发展。聚焦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用鲜活的语言、新鲜的形式,编印本土孝廉人物故事读本、出品廉吏专题片和廉洁微电影,将历史名人家规家训、经典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呈现,不仅让清廉为官、以德化民、公正执法的廉吏人物活起来,更使其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哺育当代反腐倡廉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先后制作《古滕廉吏王元宾》《廉洁石》《开泇廉吏 治水名臣--刘东星》等专题片,编印《古滕勤政廉吏史话》《王东槐画传》文集、《一代廉吏王鼎铭》连环画,推动了廉洁文化建设出新出彩。三是在特色融合中激发崇尚清廉的乘数效应。在探索传统艺术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与非遗“碰撞”,实现非遗里的清廉,柳琴戏、鲁南花鼓、皮影戏、鼓儿词,作为枣庄地方文化特色,先后入选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枣庄地方传统文化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枣庄市积极寻找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利用的契合点,在创作剧目中注入清廉因子,编排了柳琴戏《六字碑》、小型歌剧《三卖地》、鼓儿词《王公案》等,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为深刻的价值内涵,走出了一条传承保护、融合创新、焕发活力的新路子。文化惠民,实现地域里的清廉,结合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枣庄庄户剧团”“泥腿子文艺队”等,运用方言土语演绎《倡俭记》《散金台逸事》等优秀文艺节目,让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固本培元,厚植廉洁文化沃土。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政育人、规范约束和警示反省等方面的社会功能,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达到以廉洁价值观引领社会价值观重塑的目的。一是培育廉洁品牌,展现“清廉枣庄”形象。打造省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暨枣庄古代清官廉吏展馆,采用展物陈列、图片和三维数字影像叙述等手段,再现滕文公、荀子、刘东星等12位枣庄籍和在枣庄为官的古代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充分利用墨子纪念馆、三近书院、贺敬之文学馆等文化场馆,打造特色廉洁文化景观、升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抱犊崮115师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以红色廉洁文化为底蕴,着力打造更多枣庄红色地标。二是教育警示协同,巩固廉洁生态优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发力、预防为主,使文化软要求和纪法硬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展馆+”警示教育模式,依托廉政教育展馆,通过举办一次廉政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学习分享会,让参学人员自觉摒弃“看客”心态,让廉洁文化入脑走心。弘扬清廉家风,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风,拍摄廉吏家风家训专题片,广泛开展“扬清风 正家风 树新风”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清廉持家、干净干事。强化以案促教,用好查办案件资源,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件,精心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三是强化全面覆盖,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全市开展“清廉枣庄”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四进”活动,在廉洁文化全覆盖中实现以廉洁引领社会风尚的目的。

  拓面提质,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扩大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主流阵地,搭建“借势媒体、覆盖全面、形式多样”的传播矩阵,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廉洁文化传播格局。一是借势“多层次”宣传媒体。注重与国内主流媒体、党政机关新媒体的协调联动,深化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合作,形成廉洁文化宣传合力。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六字丰碑铸楷模》、百集系列纪录片《廉吏传王鼎铭》,制作《齐鲁好家风——一代廉吏王鼎铭》等,有效传播了枣庄优秀廉洁文化,强化了枣庄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二是办好“多维度”宣传平台。用好“枣庄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廉政资讯,通过“漫画说纪”“案说”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讲纪说法。紧盯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专题提醒、制发廉政H5等方式,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过节。三是用好“多角度”宣传载体。开展廉政教育集中活动,围绕廉洁主题开展书法绘画比赛、文艺汇演、影片放映等系列活动,引领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整合公共资源,在车站候车大厅、公交车、各大广场LED显示屏播放廉洁公益广告和廉洁警言,让群众在休闲活动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统筹推进,强化廉洁文化保障。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 ,需要树立系统观念,动员各界力量统筹推进、常抓常新。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和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形成发挥整体合力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考核驱动。强化考评激励,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明确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以考核“指挥棒”凝聚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廉洁文化建设合力,推动统筹发展。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一盘棋”思想,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全面调动社会组织和个人在社会公益、自愿服务等方面的参与热情,不断彰显廉洁文化建设实效性和生命力。(作者系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