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敬廉崇洁良好氛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3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敬廉崇洁良好氛围

周婧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敬廉崇洁”为主题,探索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矩阵,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压舱石。

  一、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体制机制,做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既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载体、重要抓手,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学校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方面、全过程。一方面学校党委将廉洁文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学校纪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去规划落实。构建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融通、点线面结合的廉洁文化建设立体矩阵。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中,制定山东师范大学《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向学校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工作办法》《山东师范大学院级单位纪委工作暂行规定》《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联系院级单位党组织工作制度(试行)》等,健全制度体系。在部分院级单位试点设置二级纪委或专设纪委书记,充分发挥二级纪委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效纳入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工作考核和中层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考核评价、成果运用。

  三是凝聚各方合力,强化校院联动。坚持学校党委、院级单位党委、基层支部一条线,大学、中学、小学一条线,指导院级单位、附属中小学开展富有单位特点和专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如指导后勤党委、文学院、附属中学开展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文化建设、“诗说廉洁”图文展、“图说廉洁”漫画展等活动。历史文化学院的本科生发挥专业优势,编写了24万字的《俭奢史话》一书,对我国历史上勤俭节约和奢侈浪费的典型事例进行了系统梳理。对院级单位创新性、特色性廉洁文化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如学校重点支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廉洁书角和党建长廊建设,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取得积极效果。

  四是借助社会资源,开展校地共建。为丰富和拓宽廉洁文化教育的载体和渠道,学校纪委先后与济南市纪委监委、济南市检察院、莒南县纪委监委共建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赴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淄博王渔阳纪念馆、焦裕禄故居、原山党性教育基地、省政府旧址和115师司令部旧址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教学,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校内校外融通。

  二、创新载体平台,打造特色品牌,做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开拓者。高校师生是高知群体,思维活跃、开放包容,开展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充分把握这一特点,搭建有力平台,做出自己特色,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营造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特色引领,创建“敬廉崇洁”文化建设品牌。学校纪委连续3年开展“敬廉崇洁”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打造“敬廉崇洁”活动品牌,先后与学校团委、有关学院开展“敬廉崇洁”演讲比赛、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书画摄影作品比赛、“廉洁伴我行”主题党日团日、廉洁电影周等系列活动。

  二是推进媒体融合,开通“山东师大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通微信公众号,组建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专门队伍,开辟“史鉴”“明纪”“视说”“时令”等专栏,每日推送,以漫说、图说、视说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解读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设计制作发放“小廉”“小洁”吉祥物等衍生品。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推出“党史上的100个廉洁故事”“100堂党史课”“红色家书”等系列栏目,在廉洁文化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推进平台建设,开设“廉政大讲堂”。2020年开设“廉政大讲堂”,每年举行2次,邀请省纪委监委领导和有关专家,开展廉政宣讲,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专家库,拟定《山东师范大学廉政大讲堂实施办法》,完善运行机制,做好调研规划,争取建成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三、着眼全局长远,推动常态长效,做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倡导者。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时一域之力,需要统筹谋划,系统集成;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一是警钟长鸣,开展节假日廉政提醒。坚持廉政提醒常态化,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党员政治生日、世界反腐日等纪念日,每年为全校处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000多条、政治生日提醒短信250多条。

  二是分类施教,推行廉政宣讲供给侧改革。针对高校中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宣讲。立项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按照管理人员、业务教师、大学生三类人群,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面向后勤服务保障部门干部、学工干部、新进教师、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分专题开展宣讲,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多措并举,融入整体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楼宇道路命名、景观建设中融入廉洁元素,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楼命名为正德楼、厚德楼、明德楼、崇德楼,学生宿舍楼群命名为梅苑、兰苑、竹苑、菊苑等。在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公众场所张贴廉洁文化宣传画、宣传标语。在师生休闲聚集处,设计建设廉洁书角、廉洁主题会议室。将廉洁文化与校风、校训、校园精神相融合,营造廉洁氛围,涵育清风正气。

  四、把握规律特点,促进融合发展,做廉洁文化建设的促进者。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要尊重文化的特点和规律,做在经常、融入日常,融入党的建设全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方位、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全过程。

  一是坚持“大党建”,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廉政意见300多人次,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制度,制作纪实手册,督促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把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基层书记培训内容,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嵌入“大思政”,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学校和学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严肃查处师德师风问题,推动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做好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是彰显“大特色”,与齐鲁文化研究相融合。充分发挥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齐鲁文化研究院的作用,深入发掘传承齐鲁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和家风文化,推出《齐鲁文化通史》《齐鲁历史文化丛书》《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中国名门家风丛书•山东辑》《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等重要成果,成为廉洁文化重要资源库。面向学生开设《论语》《齐鲁家风》等17门传统文化课程,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融入学生头脑。(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师范大学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