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深挖“本土元素”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1

深挖“本土元素”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姜传政

  廉洁文化,是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以廉洁从政为载体的文化沉淀,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是党内政治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让党员干部群众于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内涵,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熏陶,在传承与发展中催生行动自觉,形成地域特色。

  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革命老区,文化积淀厚重,历史悠久深远,清廉名人荟萃,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几年来,聊城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掘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元素,精心打造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廉润水城”廉洁文化品牌,实现了“廉洁之声”沁润心灵、“廉洁园地”群英荟萃、“廉洁故事”触动心灵、“廉洁精品”佳作迭出、“廉洁家风”吹遍万家的初步目标,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但从总体来看,聊城市的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与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品牌建设缺少特色,精品力作创作乏力,廉洁文化辐射面小等问题。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不断深挖“本土元素”,努力打造“源洁而流清 文道而润心”的地方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才能实现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深层次、广覆盖的推进。

  一、完善机制聚合力。廉洁文化建设由“虚”变“实”、由“隐”变“显”,是以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为保障的。通过体制化平台来培育干部群众的廉洁意识,才能彰显廉洁文化的预防功效进而夯实腐败治理的思想基础。一是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形成发挥整体合力的工作机制。党委坚决扛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两个责任”考核,作为市县巡察、监督检查、述职述廉和政治生态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有人管有人问,有措施有考核。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既是具体组织落实部门,更是牵头协调部门,要健全和依托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制度,廉洁文化建设成效纳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协调、强化约束、适时推动。聊城市在“廉润水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围绕完善机制、组织协调、凝聚合力谋篇布局,构建市县乡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抓好市一级廉洁文化资源挖掘和宣传,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召力;另一方面牵头抓总,加强对县乡两级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属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乡镇(街道)纪(工)委挖掘基层特色,融合廉洁元素,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倡导廉洁文化。三是凝聚发展合力。各部门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中找准角色定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积极作为,抓出成效。

  二、打造亮点促提升。孔繁森同志是聊城人民的骄傲,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楷模。孔繁森精神博大精深,居官自律、清正廉洁,一心为公、恪尽职守,是最具特点的内容,也是当前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风貌。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要突出孔繁森一生清正廉洁这个亮点,将其与治理实践、工作实践相融合,促进政治生态净化和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使廉政成为人们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升华为从政从业的道德操守,转化为拒腐防变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发挥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作用。聊城市纪委监委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合作,认真收集,精心提炼,编辑制作了反映孔繁森廉洁奉公事迹的视频,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收看,收效良好。继续深入挖掘、运用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廉洁文化教育功能,进一步充实孔繁森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方面的教学内容,开设相关教学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看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充分挖掘新时代孔繁森精神内涵。加强理论研究,举办孔繁森廉政思想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等围绕相关主题,深刻阐述孔繁森清正廉洁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内涵,形成一批高质量研讨成果和相关论文。把孔繁森清正廉洁相关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电视节目制作等计划,充分发挥各类文艺团体、文艺队伍、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三是充分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孔繁森精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让孔繁森精神中的廉政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是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以“我心中的孔繁森”为主题,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廉洁公益作品,制作以孔繁森廉洁自律为主题的廉政主题公益片;与各级各部门开展的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建设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宣传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

  三、突出特色抓精品。特色是廉洁文化品牌的灵魂,只有个性鲜明,才能拥有鲜明形象,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一是梳理文化资源。把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整合创作题材,创新传播形式,创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比如,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著称,水是城市特色,在“清廉如水”上大做文章,不断完善“廉润水城”品牌内涵,扩展品牌外延。二是用活历史元素。剖析腐败成因、制定惩治措施都必须尊重历史规律,提炼历史精华,用好历史元素,否则廉洁文化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聊城市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廉洁聊城”微信平台及聊城日报同步开设“清风聊城”专栏,5年来已编发221期,共计612篇文章、85万余字,汇总编辑《清风聊城》四册。内容既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也有深入挖掘的聊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还有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廉洁文化元素的经验做法等等。下一步将继续立足本地清廉人物、清官脸谱、格言警句等题材,创作文艺作品,通过走进历史文献、走进文学作品、走进专家学者、走进家族后代等方式,深度挖掘故事,坚持内容为王,还原历史细节,赋予人物以生动的生活气息,真正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的营养和力量,端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聊城红色故事遍布各县市区,充分挖掘、宣传、利用好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砥砺前行、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注重创新谋长远。文化发展的规律表明单一的史料、深奥的话语往往难以打动人,难以被大众熟知和传诵,丰富多彩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往往易于被接受并得到广泛传播。在廉洁文化品牌推广的过程中,需要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推动创新性发展。因此要认真分析廉洁文化建设对象群体,重点抓好载体革新、内容创新、阵地延伸,综合运用各种文化阵地、艺术表现形式和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一是传播载体不断革新。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技术先进、传播快捷、覆盖广泛的新媒体廉洁文化平台。在成熟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不断加强微信、微博、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增强廉洁文化阵地的渗透力,实现受众覆盖面的最大化。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全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的优势,把廉洁元素融入剪纸艺术作品,创新推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剪纸空中课堂,以H5动画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推广传播。二是传播内容推陈出新。注重分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受众群体,针对其不同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来准确制定廉洁文化品牌的传播策略和传播内容。将廉政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通过丰富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力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高唐县纪委监委在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故乡李奇村建设家风文化馆,通过声、光、电、网等的结合,将家风的内涵全面、立体的展现出来。讲好发生在身边的纪律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深切体会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党对纪律一以贯之的要求,不断营造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三是传播阵地延伸扩展。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廉洁文化辐射到社会、学校、企业、家庭,与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夯实群众基础。聊城市东阿县纪委监委选取陈集镇张楼村作为“廉洁村居”试点村,规划建设了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广场、家风家训广场、廉政楹联长廊,将廉、孝、礼、谦、义等内容“搬”上了墙,开设“清风讲堂”,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教育。对廉洁文化建设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群体加以分析,从新生代群体的精神诉求和文化诉求出发,重点抓好内容创新、载体革新,综合运用各种文化阵地、艺术表现形式和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作者系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