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聚焦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国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1

聚焦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国企 

张洪东

  加强对国有企业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廉洁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打造清廉国企,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是重要内容。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为我们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国企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何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如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推向深入,以党建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实现叠加效应,是最核心最有效的手段。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径,立足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廉洁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创新提出“清廉发投”品牌建设目标,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完善制度体系作为治本之策,把织密责任网络作为关键保障,把清廉建设作为系统支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植廉洁理念,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保持清正廉洁,就是要不断从内心深处培植廉洁理念。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廉洁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的延伸,廉洁理念是规范员工廉洁从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指导性准则。要从思想入手,强化自律,以深化“不想”这个根本来固本培元,通过践行廉洁理念,树立诚信负责的企业形象、勤廉兼优的领导形象、忠诚廉洁的员工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进程中,明确提出“心有清廉、阳光从业”的廉洁理念,让廉洁文化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从、共同践行的价值追求。把“清廉发投”品牌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清廉建设活动,将廉洁文化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以可知可感的宣传互动及视觉覆盖,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切实发挥好廉洁文化约束导向和凝心聚力的巨大作用,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把准关键重点,靶向发力廉洁文化更具针对性。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权力高层高尚的道德操守,对治下官吏具有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居上位者的以身作则,都是治下官吏廉洁执政效法的榜样。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是廉洁文化的重头戏。在“清廉发投”建设稳步推进关键时期,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要求,围绕清廉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员工廉洁从业等方面谈体会、提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清廉建设的思路和方向。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编印解读汇编,制定《“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通过深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切实规范“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关键岗位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力点,要注重进行分层次、阶段性的廉洁自律警示,结合身边的正反面人和事例,引导关键岗位员工恪守岗位职业道德。关键节点是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突破口,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通知、推送廉洁提醒、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明纪律规矩。注重运用同级同类干部案例警示效果,内部查办相关案件后,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印发内部通报、《深化“以案促改”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做到警钟长鸣,引导干部员工自觉算好“政治前途、经济收入、家庭亲情和人身自由”四笔账,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治理效能。深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三个紧贴”,即紧贴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贴企业发展大局、紧贴干部员工实际,使廉洁文化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发展大局相适应,与员工思想实际相符合。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围绕“清廉发投”建设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结合公司主责主业和发展实际,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制定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规划每个阶段目标的实现路径,坚持稳中求进不偏移,既一以贯之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又坚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清廉发投”建设实现日有所进、月有所获、年有所成,推动“清廉发投”建设由“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推进,与企业经营管理高度融合,将廉洁要求和措施融入公司治理、项目投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等权力运行全过程,实现时时“清”、处处“清”。比如集团通过组织召开廉洁从业承诺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级党组织对重大项目投资提前介入、项目组成员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措施,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提醒。及时开通“清廉发投”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廉洁资讯,让干部员工沉浸式体验“清”的环境和氛围,真正把廉洁文化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廉洁文化持续发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系统性工程,必须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推进、广泛推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把握廉洁文化建设规律,细化廉洁文化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把长期规划和近期安排结合起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易于广泛传播、具有品牌效应、具有国企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基本框架。深入开展清廉文化“进部室、进企业、进项目、进家庭”等活动,抓好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树立一批廉洁从业先进典型,打造清廉建设样板。充分利用省内特别是济南现有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开展清廉文化设计宣传,打造清廉文化走廊、编制清廉文化手册、开展“学党史铭初心,涵养清廉文化”演讲比赛、组织“清廉在身边,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作品展、营造清廉家风等系列活动。用好“清廉发投”微信公众号这一清廉文化传播平台,宣传清廉理念、传播清廉知识,营造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廉洁从业教育长效机制,注重分层分类分岗施教,把党性党风党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党员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依托“山东发展投资大课堂”“纪·法·经”讲堂等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廉政党课、知识测试、廉政基地教育等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新载体、新平台。

  创新建设载体,打造廉洁从业的人文环境。廉洁文化活动的载体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持久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要突出廉洁文化教育重点,促进员工对弘扬廉洁文化的认同感,倡导正确的价值观,严格自律,克己奉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加大廉洁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参与度,确保廉洁文化渗透到每个员工心灵深处。山东发展投资集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八个一”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即打造一个“初心沐清风”教育平台,全员认真“学廉”;开展一系列“现场悟清廉”体验式活动,身体力行“悟廉”;开辟一个“清廉在身边”展示渠道,积极主动“思廉”;搭建一个“清廉我来谈”讲台,多种形式“说廉”;打造一个“清廉品自高”展示阵地,浓厚氛围“崇廉”;实施一批“清廉我来建”工程,保持亲清“督廉”;涵养一个“恋家幸福长”价值理念,优良家风“助廉”;编制一系列《清廉之韵》文化手册,文化引领“倡廉”,在集团公司大力营造清廉建设氛围,广大干部员工的清廉意识不断增强,逐步形成全员共同参与清廉建设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凝聚、导向和监督作用。(作者系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