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紧贴时代发展要求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5

紧贴时代发展要求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孙庆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指出,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关键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报告提出,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关键要抓好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发挥文化的滋养教化、育人治本功能,培养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价值理念,推动形成崇廉惩贪的社会氛围。

  政治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坚持精神引领、把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廉洁文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有力支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从讲政治的角度着手,一方面,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把准正确方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政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始终,以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奋斗历程、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来把握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另一方面,要激发廉洁文化在思想建党中彰显精神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既宣传好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现实、理论政策和成就效果,又讲清楚中国反腐败治理背后的价值理念、制度基础和文化根源,从思想觉悟这个根本上,引导党员干部克服消极错误思想行为,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特定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面向社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党全社会。淄博市在廉洁家风建设工作中,在特定性与广泛性结合方面做了一定探索。在市直机关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树立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党员干部打造系统家风教育体系,开发家风教育精品课程,编纂家风教育系列教材,开展家风家教专题培训。同时,面向社会层面,拍摄28部系列公益海报视频,开展线上“打卡家风馆”,通过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市内主要媒体“三微一端”发布,并在全市大型社区、主要公交线路、重点路口投放,推动廉洁家风融入生活日常、形成行动自觉,“淄博好家风”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探索做好受众对象结合文章,对于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滋润渗透作用至关重要。要聚焦党员干部,突出纪律性。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特定群体,突出政治性纪律性等鲜明价值导向,通过开展德政廉政主题活动、讲授廉政课程等方式,推进党政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要立足行业特点,突出针对性。广泛开展行业廉洁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受众群体职业特性、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组织清廉国企、廉洁校园、廉洁从医等各类创建活动,加强以公正诚信、自律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行业廉洁文化建设。要面向人民群众,突出普及性。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的发展理念,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延伸,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打造廉洁文化精品路线、廉洁文化微课堂等形式,广泛组织干部群众书廉语、绘廉画、唱廉歌、观廉戏,最大限度吸引基层群众积极支持、热心参与和自觉行动,构建弘扬廉洁文化的广泛群众基础。

  本土性与创造性相结合,坚持继承发展、与时俱进。文化在复杂而漫长的社会历史进程中逐渐发展沉淀而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和制度创制,亦是建立在现实国情基础之上、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利用好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又要着眼于服务当代、面向未来,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精神要义,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代更是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先模典范。要传承运用好齐文化、孝文化、聊斋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把丰富的史料资源和革命故事转化为弘扬廉洁文化的生动教材,引导干部群众传承优良传统,涵养文化自信。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廉洁内涵,突出以廉化人、以廉育人。总结提炼以管仲、晏婴、稷下学宫为代表的齐文化廉政思想脉络,深入挖掘新城王氏家规家训中的“廉”元素,以蕴含其中的“廉为政本,勤俭持政”“忠勤报国,洁己爱民”等廉政文化思想精髓,回应解读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探索建立有淄博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深入阐释先进模范的时代魅力,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探索文化传承新路径,总结焦裕禄、朱彦夫等先进模范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组织开展成长足迹寻访活动,对其精神孕育形成和丰富发展过程进行再梳理,对其精神内涵在新时代的意义进行深入研究解读,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为民务实清廉,使廉洁文化建设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

  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坚持丰富载体、活泼表达。廉洁文化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检验于实践,在突出文化教育引导作用的同时,更要立足实际发展要求,创新内容载体和传播方式,强化廉洁文化渗透力。近年来,淄博市不断探索廉洁文化的活泼表达,创作以王氏家族家训家规为核心内容的京剧《手镜》,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为原型的五音戏《源泉》等一系列廉洁文化戏剧影视作品,通过复杂多变的戏剧情节与矛盾冲突,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以《山东桓台新城王氏——忠勤报国铸家魂》为题推介桓台新城王氏家风家训,山东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齐鲁家风》中专门介绍晏婴、焦裕禄家风故事,淄博特色廉洁文化传播力持续提升。下一步,围绕廉洁文化的创作传播,抓好内容创新,综合运用各种文化阵地、艺术表现形式和现代传媒手段,以清晰活泼的形式阐释解读,培育让百姓叫好、干部喜好的廉洁文化作品,推动廉政理论和廉洁规范通俗化、大众化,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抓好载体革新,探索用好H5、短视频、vlog、直播等当前大众青睐的体验方式,发挥新媒体丰富多样的信息优势和灵活多元的呈现形式,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生动性、互动性,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度。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整合各类媒体资源,着力打造技术先进、传播高效、覆盖广泛的廉洁文化新媒体传播平台,探索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多点策划生成、同步传播推广的媒体传播矩阵。通过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为新时代廉洁文化注入新的传播活力。

  抓设计与优体系相结合,坚持部门联合、统筹协调。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才能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建设发展取得实效。围绕深化家风建设,淄博市建立11家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市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谋划组织,定期调度总结,整体推进家风建设工作;注重发挥干部培训部门科研教育职能,构建理论体系,开展教育培训;聚焦宣传部门媒体传播优势,开发文化影视作品,强化成果宣传推广;立足群团部门受众广泛特点,策划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各部门单位密切协作配合,凝聚起家风建设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近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对强化制度保障和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在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结合淄博廉洁家风建设工作实践,不断优化廉洁文化建设体系规划和制度建设。一方面,探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职责分工。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牵头协调部门和具体组织落实单位,要健全和依托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制度,推动建立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廉洁文化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带动全市上下构建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