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发展廉洁文化 助推清廉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18

发展廉洁文化 助推清廉建设

杨光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大任务,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对于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清廉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廉洁文化发挥着教育、引领和浸润等特殊重要的作用,能够为清廉建设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发展廉洁文化作为推进清廉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更好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更加突出政治性、公众性、地域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大力培育体现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廉洁文化,让“以廉为荣、以洁为美”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进清廉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厚文化滋养和不竭精神动力。

  一是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廉洁文化的根本属性,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灵魂。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廉洁文化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做贡献。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推进清廉建设的题中之义和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浸润滋养”,对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廉洁文化建设,用足红色故事这个“好教师”,用实史料文物这个“活教材”,用活纪念场馆这个“大课堂”,打造更多红色地标和网红打卡点,让散布在泉城的红色资源“动”起来。济南市纪委监委绘制的《济南清廉地图》,把全市4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串连成为“誓念之旅”,目的就是引导参观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铮铮誓言,赓续精神血脉,以真理之火和理想之光指引奋进之路。

  二是突出公众性。人的问题是文化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原则性问题。发展廉洁文化,必须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价值取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到廉洁文化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设成效由人民评判,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大力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把廉洁文化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电视节目制作等计划,充分发挥各类文艺团体、文艺队伍、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努力推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要用好用活特色民间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和调动民间艺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打造独具泉城特色、群众交口称赞的廉洁文化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的莱芜梆子现代戏《儿行千里》在全国各地巡演达数百场,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警示教育意义,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要充分发动群众,通过举办唱清廉歌曲、诵清廉诗词、书清廉春联、观清廉演出、征清廉家书等主题突出的廉洁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吸引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

  三是突出系统性。善于运用系统观念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鲜明的理论思维特征,也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凝练总结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廉洁文化建设实践看,它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科学方法,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工作推进格局。要开阔思路、开辟新局,坚决克服“就文化抓文化”的观念,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推进,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组织、宣传、教育、文旅、党校等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近年来,济南市纪委监委每年“七一”前后都联合文旅等部门举办一系列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要着眼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和覆盖全体社会成员,在抓好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向校园、企业、社区、村居等全领域全方位覆盖,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成风成俗的作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开放度高、受众面广的优势,打造了以“儒风素语 泉城清风”为主题的济南首座廉政文化主题车站,未来将在开通运营的每条地铁线上打造“一线一站一车”廉政文化主题平台,将济南地铁打造成为廉洁文化的全新载体,让乘客在匆匆步履间,寓“廉”于“乘”、寓“教”于“行”。

  四是突出地域性。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不同地域在迈向文明的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积淀了独特的人文印记、民俗风情、文化传统。独特的地域文化有着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是一座城市鲜明的文化特质,是廉洁文化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要积极推动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掘其蕴含的廉洁元素,努力做到以古鉴今、以文化人。济南是著名的泉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水是济南的魂,文化是济南的根。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我们要打好“泉水牌”,在监督推动泉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注重挖掘泉水赋予济南这座城市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在泉润济南、泉润人心中构建泉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打好“家风牌”,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放大“廉让平安”“雨荷让水”“太和惠民”等优良传统家风教育功能,讲好新时代泉城家风好故事,推进廉洁家风“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建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打好“名人牌”, 依托济南“二安”、房彦谦、曾巩、张养浩等名士廉吏和“管鲍分金”“韩韶留驹”“还葚东邻”等清廉佳话,深度提炼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清廉特质,对所承载的文化符号进行再创造,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五是突出创新性。当前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的传播趋势,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渗透力。要以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加强选题策划,突出原创首发,精准对接受众需求,把济南清廉故事讲好讲活,推动廉洁文化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要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抢占新媒体传播先机,构建“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融媒体矩阵,利用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廉洁文化。要综合运用短视频、直播、VR等灵活多样的手段,创新廉洁文化宣传采编方式和内容表现形式,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生动性、互动性与亲和力。济南市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各级融媒中心推出的以反映济南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河之畔》、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我认识你》、以宣传扶贫公益事业为主题的《坐上绿火车,我们去寻找诗和远方》等短视频,在创新表达上作出了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六是突出实效性。发展廉洁文化,做的是激浊扬清的事情,必须坚持务实戒虚,以优良作风抓好有效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不注重学习研究,对于如何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思之不深、谋之不透,上级不推自己不转,创造性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有的热衷于摆“花架子”,沉溺于“造盆景”,看似热热闹闹,实则中看不中用,浪费大量人力物力;更有甚者,有的为了追求轰动效应,违背常识,用力过猛,犯了“低级红”“高级黑”的错误,在舆论场上制造了舆情翻车的“车祸现场”。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我们一定要把工作热情和务实态度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