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体会

李增民:坚决贯彻执行规则
打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3

  日前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彰显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管厚爱,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遵循,必将激励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好、深入领会好、坚决执行好,切实担负起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光荣使命,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做到心中有党。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是规则的鲜明特点。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决定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使命职责始终不变,忠诚的“政治基因”始终不变。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学习不放松,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组织专题学习50余次,纪检组长专题辅导和讲党课6次,不定期组织抽考,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政治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逐字逐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引导全组和监督范围内的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工作中。

  强化思路创新,做到心中有责。规则对“监督检查”作出专章规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明确把“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更加清晰地界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和监督要求。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首位意识,创新思路办法,探索建立了以注重日常监督、突出专项监督、强化对点监督和及时“回头看”为主要内容的“3+1”监督格局,解决了深不进、贴不紧、压不实的问题,提高监督能力。今后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强化政治监督,廓清职责范围,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做深做实,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性。

  强化依纪依法,做到心中有规。规则对审查调查工作流程进行了整合规范,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规定了具体审批事项,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毫不走样地学习贯彻执行好规则各项要求,增强专业能力,强化法治思维特别是法律意识、程序意识、权利意识,严格依照权限、时限、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深入贯彻执行省纪委省监委要求,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能力。

  强化自我约束,做到心中有戒。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规则专设“监督管理”一章,进一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规定了多项自我监督制度,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指明具体路径。工作实践也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的重要性,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坚持每半年一次组织生活会,先后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建议230余条,“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健全内控机制,建立请示报告、谈心谈话、家访、廉洁档案等10余项组内管理制度;刀刃向内,问责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企业纪检干部3人,使队伍始终保持了纯洁性和战斗力。今后,我们将严格落实好《规则》各项规定要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管理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省国资国企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李增民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