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担使命 善作为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担使命 善作为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济南大学纪委先进事迹

  近日,济南大学纪委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践行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准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

  学校纪委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对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一等一”政治工作的认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纪委党支部作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多年来,支部坚持双周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将支部党建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实现日常教育常态化、学习讨论经常化、党性锻炼深入化;不断创新“党建+”活动模式,组织党员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省廉政教育馆、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

  “林州人民在当时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了伟大的‘人工天河’奇迹,令人震撼。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需要代代传承!”纪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大家纷纷感慨。红色教育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政治生日”会也是纪委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探索,成为每名党员终生难忘的重要时刻。“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党支部为我们2位党员过政治生日,太有纪念意义了,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政治生命’是党组织给的,组织上入党只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我们一定珍惜‘共产党员’称号,用一言一行来践行入党誓言,为党增光添彩。”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同志激动地说。这场没有鲜花和蛋糕的“政治生日”会,以话初心、谈使命、论担当、送祝福为主题,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让党员的政治生命更具仪式感和使命感。

抓住细节,稳中求进善作为

  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担当作为。学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动脑筋、想办法、破难题,坚持“紧”字为先、“实”字为重、“严”字为本,通过强化廉政教育、立足监督首责、凸显执纪震慑,从严从实履职尽责。

  教育是基础。坚持从“紧”抓教育,把开展预防性警示教育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手段,重在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关键少数”,不断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提升教育效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氛围。

  “抓教育”带来“大收获”。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廉政教育,明确要求不断加强预防性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年初,校党委书记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230余人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参观以体验、感悟和内省的方式强烈地触动灵魂,直击内心,一定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廉政教育做到“三个全覆盖”,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警示教育全覆盖。2017年以来,不间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先后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近千人次,到市中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山东省监狱等单位接受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连续十年开展“三看一算账”,聆听廉政宣讲,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等活动,敲响“警示钟”。廉政谈话全覆盖。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2017年以来开展普遍性廉政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谈心谈话达400余人次,打好“预防针”。廉政短信提醒全覆盖。坚持在每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前夕,向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提醒短信,绷紧“廉政弦”。

  监督是首责。坚持从“实”抓监督,积极探索适合高校特点的日常监督方式,“小题大做”,净化校园教书育人环境。

  “小信访”解决“大问题”。“只知道找纪委管用,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孩子已经拿到拖欠的工资,太感谢纪委的同志了……”这个致谢电话来自一位学生家长,他在一天前向学校纪委反映问题,“孩子在学校校园内开设的一家公司干了一个多月,多次找负责人都拿不到工资,我们也不知道该找谁,就是觉得纪委一定能帮我们解决……”学校纪委对反映师生权益问题的信访件高度重视,及时督促解决。承办单位从收到转办函到约谈相关责任人、查封场地,追回酬劳,只用了一天时间。纪委对每一件信访举报都要抽丝剥茧,寻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解决问题。通过综合分析信访内容,还发现了校内房产存在的监管漏洞,又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就校内房产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台账,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推动学校房产的规范管理。

  “小举措”发挥“大作用”。2017年,针对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多头管理问题,学校纪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及时向学校提出监察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年底机构调整时研究成立专门招标采购管理机构,增设了“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统一组织全校招标采购工作,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通过一纸“监察建议”书,解决了学校招标采购不规范、职能部门监管缺位、工作效能不高等问题。同时,进一步深化“三转”,招标采购由全过程监督转变为备案审查、事中抽查和问责监督,做深做实了“监督的再监督”。

  执纪是关键。坚持从“严”抓执纪,立足高校特点,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着力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 2017年以来,立案7起,处分9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起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贯穿执纪全过程。抓住处分下达后和处分影响期结束前的时间节点,分别与受处分对象及其所在基层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受处分对象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装前进;通过基层党组织了解本人实际表现情况,督促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鼓励受处分人认识错误,积极改正。较好地实现了纪律审查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轻处分”起到“大震慑”。2018年,学校纪委在处理一起某学院教师酒后滋事违纪案件中,及时启动立案审查程序,研究提出处分建议,责成该教师所在党支部讨论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通过对案件的处理,既让基层党组织学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使党员受到教育和震慑,认识到党纪国法不可触碰,要知敬畏、存戒惧,发挥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做细做实日常信访动态监督。2017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7件,处置问题线索55件,谈话函询37人次。为1179人和30个党组织的班子成员出具了廉政意见。

  “小题大做”解难题。2018年以来,学校领导连续接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被强制要求参加培训的匿名举报信。信中文字不足百字,有效信息和可查线索极度缺乏,虽多次了解查证,始终没能彻底解决,成为困扰学校的一个难题。今年,学校纪委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对来信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可能是校外培训机构所为。据此推断,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最终确认是某校外培训机构以盈利为目的,违规向学生发布培训信息,以不发学位证为要挟,强制学生参加培训。对此,校纪委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限期解决落实。同时,提醒有关学院全面加强教师和学生干部管理,坚决制止违规组织学生参加培训乱象。至此,一个长期困扰学校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健全机制,严管厚爱强队伍

  学校纪委坚信创造一流业绩,必须建设一流队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强化改革、健全机制、加强学习、关爱关怀等方面一体推进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推进改革不停步。2017年,结合学校届中调整,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增加内设机构和干部,专门设立执纪监督室,明确内部监管职能,把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特邀监察员纳入其中,从严加强教育监督管理。今年,按照上级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对内设机构进一步优化设置,充实纪检监察干部,为做好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内控建设不懈怠。进一步完善了《纪委全委会制度》《纪委委员职责》《纪检委员职责》《外出审批制度》《谈话函询办法》等10项内控制度,规范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12条工作流程,形成了职责明晰、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

  业务学习不放松。“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三次业务培训,对办案程序的严密性、文稿格式的规范性等有了更深刻认识和体会,受益匪浅。”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接收培训后,在部门业务例会上与大家分享学习成果。学校纪委注重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先后派出了29人次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选派1人到历城区纪委学习锻炼,接收2人到校纪委学习锻炼。重视调研探索,先后与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高校互访交流,在调研基础上,推动学校党委设立巡察督查办公室,承担校内巡察职责。

  思想工作不间断。把人文关怀贯穿于队伍建设中,及时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落实谈心谈话、家访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干部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