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在审查调查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在审查调查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东营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先进事迹

  东营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成立于2018年2月,该室全体同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知难而上,砥砺前行,在锻打中尖刀出炉

  “这不仅是在办案啊,这是在救赎我的灵魂啊”,涉案人崔宏海如是说。2018年3月至7月,第八审查调查室办理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崔宏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是东营市监委成立以来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也是八室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留置案件办理的程序性规定是全新的,方法策略有待摸索,同时队伍刚刚组建,尚处于磨合期,面临巨大考验。在崔宏海案件的办理中,他们坚持集体决策,确定调查方向,白天取证,晚上汇总情况,分析讨论案情,将每天所获取的信息传达到每一个人,促进信息融合,催化化学反应,深化队伍融合。

  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调查组人员知难而上,对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对崔宏海个人的行为习惯、性格特点、心态变化、资产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抽丝剥茧,锁定与其发生经济交往的人员,从中梳理出非常有价值的线索,为全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我不再去胡思乱想,不再去做什么假设。我唯有心存感恩,脚踏实地的面对现实,在领导们的帮助下,重新找回原来的我,再做崭新的我……”崔宏海在忏悔书中如是说。崔宏海性格脆弱,经常陷入对以后生活的绝望之中,尤其是和自己之前的生活比较之时更是如此,讯问人员不失时机的鼓励他,帮他分析以后的生活和道路,让其重燃对生活的希望。用霹雳手段依法办案,以菩萨心肠唤醒初心,办案人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使崔宏海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庭认罪悔罪,并积极配合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

临危受命,冲锋陷阵,在淬火中尖刀成钢

  2018年12月,广饶县甄庙村窑坑变为垃圾填埋坑的问题被新闻曝光,一时间东营市和广饶县成为舆论焦点,组织决定第八审查调查室参与核查。接到任务后,他们全员驻扎到广饶县开展工作,经过一个月废寝忘食的艰苦奋战,找到了甄庙窑坑问题的“罪魁祸首”。

  面对疑难问题,他们及时调整思路,从调查渎职犯罪入手,实现全案突破。通过认真梳理和分析前期材料发现疑点,进而发现了有关部门造假的问题,以及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第一次反馈甄庙村垃圾坑问题后,县有关部门仍拨付垃圾处理费等疑点。根据以上发现,及时转变调查思路,将渎职作为案件切入点,为案件找到了突破口,进而查清了事实。

孜孜不倦、永不停歇,磨砺后尖刀再出鞘

  2019年,第八审查调查室在成立的第二个年头,办理了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面对大量的网络举报事项,涉案人员、当事人已建立牢固的攻守同盟等情况,第八审查调查室知难而上、无畏艰辛,从调取其本人和特定关系人基本信息等资料中发现疑点,再到突破心理防线……终于查清了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事实。

  “你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真让我佩服。”涉案企业一名财务人员对调查组如是说。在霰景亮案件初核阶段,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他们连夜奔赴县区到涉案企业调阅账目资料,逐本翻阅,查找问题。在取证过程中发现有一笔资金余额账目有问题,他们抱着公正的心态、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素质,遇到问题不躲闪、不回避,不留任何疑点,对该笔账目的资金流向进行逐一核实,最终搞清了其中的错误计算方法,在完成取证任务之外,还帮助企业理顺了账目。对该企业账目资料的认真梳理和分析,也为霰景亮案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顺藤摸瓜、斗智斗勇、追根刨底。到案之初,霰景亮对其违纪违法所得去向遮遮掩掩,藏头露尾,面对这种情况,迅速调整思路,加大对为之保管和打理资金的人员的谈话力度,双管齐下,相互促进,掌握了有关问题。此后顺藤摸瓜,在大量证据面前,霰景亮交代了转移的赃款赃物。

  东营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坚决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之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八审查调查室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团体,一直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锻炼成长,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知识。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条件允许便每周集体学习业务知识,每周召开案件讨论会,集思广益,拓展思路,用工匠精神把每一起案件雕琢成精品。今年,在办理霰景亮案件的同时,还办理了一起省监委指定管辖的副厅级干部留置案件,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一名同志一再推迟手术时间,一名同志在妻子产子六天后便出差办案,他们也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正是每名同志的忘我投入、敬业奉献成就了第八审查调查室这个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