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初心引领方向 实干书写使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初心引领方向 实干书写使命
——东营市垦利区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铁肩担道义。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走出机关,直奔田间地头,走村入户,120多个酷暑严寒,迎着朝阳出发,伴着日暮归来,足迹踏遍了244个行政村的每一个角落。让违规拨付扶贫资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贫困户识别不精准、落实扶贫政策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无处遁形。”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向勇在谈到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营市垦利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先后荣获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东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垦利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垦利区机关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政治立身 坚守初心使命

  垦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承担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压实政治责任的引领者。坚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就有落实、党中央有部署就有行动。开展“扬清风正气•树廉洁形象”教育实践活动,成立27人的宣讲团,在全区带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并先后组织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等6轮廉政宣讲,教育党员干部18000余人次,宣传党的理论、传递纪委声音、弘扬新风正气。做抓实政治监督的践行者。完善“上对下”的责任分解检查和“下对上”的履职情况报告,健全完善分级述责述廉制度,实现述责述廉全覆盖。深化开展廉政大约谈工作,将镇街、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全部纳入“大约谈”范围,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创新构建“365”工作模式,典型经验被中央纪委网站采用。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47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0.7%。做强化政治担当的捍卫者。立足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政令畅通。健全澄清保护机制,查处诬告陷害案件2起,为4名干部澄清正名。

业务强身 聚焦主责主业

  垦利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一体化推进的要求,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构建监督体系,打造垦利模式。出台《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将所有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纳入监督体系,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了纪检组织,规范镇街机关、工作区、农村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工作。建立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联系部门单位工作机制,人员力量向执纪一线倾斜。将65个区直部门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和7个派出镇(街道)监察室,聘任特约监察员,监察工作“触角”不断延伸。狠抓作风建设,擦亮垦利名片。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查处各类问题113起,处分1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各类问题28起,处分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保持高压态势,彰显垦利力度。突出“三重点”,强力肃纪反腐,共受理信访举报1325件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59起,结案53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6人。紧盯侵群问题,书写垦利答卷。以“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态度,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8起,处分2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涉黑涉恶问题15起,处分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铸神修身 加强队伍建设

  垦利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神聚魂,打造党建“铁”品牌。实施“夯基、固盾、铸剑、夺旗”四项工程,制定《关于强化党建统领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一切工作到支部,组织红色党性教育、支部活力挑战赛、“传帮带•促提升”师带徒、“绽放青春•放飞梦想”铁军论坛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将党建品牌拓展为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用业务工作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严管厚爱,锤炼机关“爱”家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的意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对长期在外办案人员进行家访,促进人员融合。实施机关作风建设“八大行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研究制定20余项业务流程规定,真正做到靠流程管事,靠制度管人,严防“灯下黑”。坚守“团结和谐拼搏争先”的价值取向,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共建共享行动,常态化开展“莲花绽放”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重要纪念日学习教育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市纪委“淬火”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各项文体竞赛活动,争先进位、争创佳绩,铸就卓越机关品质。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新作为。垦利区纪检监察人将保持激浊扬清的浩然正气与昂扬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庄严承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初心书写使命,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实干绘就垦利纪检监察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