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清风明月自在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7

清风明月自在怀
——记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朱鹏东

  时代在前进中从不忘记理析曾经纷乱的脚步,给过往者、继来者和坚守者以崭新的提示。战斗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的朱鹏东常常从这种提示中获得常人难以理解的自信与执着,并在举手投足中一次次表现出他惯有的那种冷静、敏锐和刚毅。

  与2016年1月由兖州煤业公司纪委调入兖矿集团纪委担任副部长还有些不同,朱鹏东现在的办公室,灰色沙发套早已洗的泛白,茶几上的一次性纸杯包也总是不定时的更换着……

  随手拿起他放在桌上的记录本,第一页上工工整整写着这样一段话:让人人懂规矩守纪律,清清爽爽、明明白白、干干净净地做事。

  朱鹏东说:“治党必须从严,纪律和规矩必须挺在前面,只有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净化,干事创业的环境才能更加清朗!”

严立规矩成方圆,守一方土地,留一片清明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多年从事纪检工作的朱鹏东就产生了新思考:党委的主体责任如何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如何深化?

  在兖矿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被写入公司《章程》,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分解,打造了上下贯通、分级负责的立体式工作格局。朱鹏东深知,推动监督工作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但是,“严”从何处来?“严”往哪里去?

  一名领导干部在被立案审查时说,“你不拿,乙方就会认为你与他们不一心不一伙,干工作做事情就会给你制造人为的困难。”

  尽管说的是狡辩和借口,却也让朱鹏东久久不能平静:有制度,如何才能有效的落实?兖矿集团副处级以上中层管理干部几百人,每年投资项目动辄过亿,执纪监督是前提,更要防止出现监督漏洞和盲区。

  工作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抓住源头、抓住关键,从监督执纪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倒逼制度流程完善。三年来,通过内部巡察整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80余项,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问题整改130余个。同时,针对追责难、问责难等客观实际和监督资源分散等问题,牵头制定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等 7项制度,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运转。

杜渐防萌慎于始,医一棵树,护一片林

  制度逼出了美好的同时,美好也在考验制度的强度。敢往枪口撞的人依然存在。一对外开发单位煤场人员存在吃拿卡要现象,朱鹏东分析信访举报内容,认为不是一般线索,建议领导一改过去轻微问题转交下一级纪委处置的做法,立即展开调查,就在调查中又发现了监守自盗问题。

  病灶在何处?违规违纪的是几个人,但是孵化问题的温床又在哪里?朱鹏东在案情分析会上提出,要从小处入手、小题大做,追根溯源、刨根问底。办案人员对这个单位又进行了全面排查,再次提出了13条整改要求和跟踪督查方案。

  不畏惧矛盾、不逃避问题,是对正义、正风、正气的坚守。三年来,兖矿集团纪委共受理来信来访1068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620条,立案308起,处分325人,有效发挥了震慑和保障作用。

  “惩治不是目的,是手段”,朱鹏东望着办公室一角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卷宗,坚定地说,“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我们要做的是强化严管厚爱,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干部职工担当有为、干事不出事!”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为筑牢守好纪律防线,兖矿集团纪委探索形成了纪检监察、内部巡察、组织监督、内部审计和民主评价“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既治“病树”、又护“森林”。

  近年来,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和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兖矿集团纪委先后开展政治生态状况自查自纠、作风建设集中整治、重点领域整治等专项行动,实施谈话函询21人次,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37人次,累计问责63人,纠治各类问题20余项。

千磨万击还坚劲,擎一轮明月,送屡屡清风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5+2、白加黑,有些时期对他来说就是正常的作息时间;身体不适,一忍再忍坚持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原本半小时做完的手术,最后用了三个多小时;孩子15岁上高一了,他才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有时孩子也会埋怨:工作才是你的亲女儿!

  “我要对我的职责负责”。这是朱鹏东内心的坚守。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睛是湿润的,他的表情是坚毅的……

  2016年,朱鹏东到基层调研时,发现该单位多名业务员被举报在十八大之前接受过业务单位礼金。调查询问均一口否认,为此两个月间反复数十次谈话做工作,终于促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承认错误,依规上缴了礼金。后来,兖矿集团纪委组织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到监狱参观,朱鹏东又特意让他们参加。回来后,纷纷表示:“到监狱的教育课我们深受启发,有一名犯人从最初的受贿500元不停步发展到最后受贿800万,感到很震惊,纪委给了我们悬崖勒马的帮助。”

  2017年,兖矿集团纪委敏锐地察觉到基层单位存在的公车使用问题,开展针对性地整治活动,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追究了10名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缴超领车补50万元,制度得到了坚守,生态得到了净化。

  “过去都对纪委敬而远之,现在能主动谈心谈话,既是认识上的提高,也是纪委工作的成效。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朱鹏东的自信与执着是有根据的。

  为了更好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近年来,朱鹏东他们坚持办好“一网一刊一微”宣传教育平台,编发《纪检监察业务一本通》《典型案例警示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系列丛书10余套。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每季一项活动,开展“清风墨韵、廉洁兖矿”书画展、廉洁演讲比赛、廉内助座谈会等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让各级管理人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入脑入心。今年又成功举办第三届廉洁微电影评选展播,打造出独具兖矿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

  凡是与朱鹏东交流过的人都说他政治理论水平高,殊不知为了让自己更好地将政策解读诠释到位,他反复学习党的理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知道才能说道,悟透才能说通。《大型国企强化内部监督的民主评价管理》《煤炭企业以持续改进为导向的效能监察》等课题被评为全国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撰写的《国有企业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研究》等多篇论文获中煤政研会表彰。这些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他本人被中煤政研会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心血酿成心火,心火燃烧着激情。对于那些荣誉,他淡然一笑,“我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成绩,归根到底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都是得益于上级组织和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干部职工的理解支持,得益于集团公司纪委这支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而且,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