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尖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尖兵
——记东营市东营区监委委员李清泉

  他铁面无私、秉公执法,面对腐败分子利剑高悬、毫不手软;他心系群众、为民解忧,面对老百姓总是怀有深厚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惩治腐败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他就是李清泉,现任东营市东营区监察委员会委员。1997年以来,他一直从事查办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工作。2018年1月,转隶至东营区纪委区监委工作。转隶后,他恪尽职守强素质,不辱使命写忠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匡扶正义的反腐卫士

  李清泉勤学善研、敢打敢拼。面对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他坚持一案一学习,一案一研讨,在办案过程中不断调整思路、寻找方法,带领同事们成功查办了多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2014年查办东营供电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修旭受贿案时,一开始没有具体的办案思路,他就从最基础的线索初查下功夫,一个账目一个账目的比对,一笔流水一笔流水的分析,和同事们一起对财务材料进行认真梳理,最终发现了几笔“精致”走账的不正常交易,为案件突破奠定了基础,之后他立即带队前往青岛等地进行调查,同时对有关情况展开详细核查,全面掌握了确凿的证据。由于前期的功课扎实,迅速的掌握了主动权,一举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里防线,最终该案移送起诉。

  李清泉从事反贪污贿赂工作期间,共立查贪污、受贿等案件49件51人,立查了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蒋树珍受贿案,东营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庄庆华受贿案,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他还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熟悉《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以及立案审查调查步骤进行全面梳理,多次召开室务会研究讨论,把文字流程绘制成程式化的树状图,形成《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图》,提高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还总结经验,形成《临时办案组运行情况调研报告》,为上级调查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

  心中有忠诚,行动有方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李清泉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他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中央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到行动上和工作中,坚持把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放在首要位置,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2018年以来,带领分管纪检监察室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3起3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

  心中有忠诚,行动有动力。作为监督执纪的执行者,工作有时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也会有感到疲惫和压抑的时候,但是他始终牢记,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干部,更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是设在纪律红线之外的。作为党的反腐斗士,就更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以舍我其谁的态度筑牢纪检监察防线,在反腐路上持续“亮剑”。一年来,共承办各类问题线索42件次,立案审查调查15起。

  心中有忠诚,勇于去担当。李清泉不仅坚持查问题,还勇于为好干部澄清正名。在一起反映东营区某单位党组书记、主任苏某某冒领张某某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线索中,经核查发现,因张某某拒不签署拆迁补偿协议,拆迁组尚未申请张某某的拆迁补偿,所以不存在冒领拆迁补偿款的问题,最终对该问题进行澄清,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法律无情人有情。在监督执纪执法案件中,李清泉总是怀着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去对待每一个被审查调查对象,都是用真心去挽救,去感化他们。在查办东营区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账员张某涉嫌重大贪污案件时,因张某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身体状况很差。为了将办案风险降到最低,他充分做好预案,考虑到张某身体、心理承受能力等因素,每次谈话前,李清泉带领专案组同志提前分类别整理好收集到的证据,分时间段地开展讯问工作。通过“有温度”的办案让让张某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最终圆满办结了该案。

严以律己的“打铁人”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纪委监委的干部,他严以律己,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严约束亲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守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底线,树立了良好形象。他曾约法三章:“与案件有关饭局一概不去,礼品礼金一概不收,探案说情一概不理”。在办案过程中,总是会有案件当事人托人到李清泉家中打听案情,李清泉总是一口回绝并向他们明确工作纪律。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若不干净,就无法正身,公正无私办案也只是一句空话。多年来,经他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错案、人情案和关系案,他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党纪国法的尊严,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