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执纪问责敢于担当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执纪问责敢于担当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记东营市河口区监委委员韩黎

  韩黎,东营市河口区监委委员,先后在检察院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踏实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正廉明、严以律己的人格力量,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同志的尊重和领导的信任。2013年2月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反贪污贿赂局局长”,2019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政治机关首先要讲政治”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他始终牢记这一原则,对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他从来都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的执行,叫干啥,就干好啥。有人说,纪检监察工作吃力不讨好,容易得罪人,劝他悠着点干。但他却没有半点退缩:“组织给我安排这份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仅要干,还要干好。”

  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始终保持思想过硬、业务精湛、正义果敢、激情满怀,带领转隶人员“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形成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合力。面对工作中有时出现的干扰办案、阻止办案的情况,或者用糖衣炮弹来拉拢、腐蚀,更有甚者进行恐吓、威胁,他总能泰然处之,不畏艰难,无私无畏,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办出了一批精品案件,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崇高形象,并以自己认真负责、热情朴实的高贵品德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

“多读书、多学习、多研究”

  他始终把学习作为“硬”任务,把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作为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断提高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和同事们信任的“攻坚”能手。他认真学习和钻研党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提高了执纪办案的理论水平;多年保持每天“30分钟学习、30分钟静思”的习惯;专业知识丰富,在“周一早课堂”讲授的职务违法犯罪解析成为经典课,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学习路上的“理论尖兵”。

  日常生活中,他不与社会上那些看重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想和他拉关系、套近乎的人打交道。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一有空闲就在家里或办公室上网、看书,上网可以了解社情民意,看书则是喜欢爱看典型案例分析、侦查策略技巧、犯罪心理学、逻辑学等方面的书籍,为案件的侦破作积累。

“干就要干出一流的成绩”

  工作中他敢于坚持原则,善于突破复杂疑难案件,时刻把“公平、公正、公开、平等”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转隶以来,为了尽快熟悉纪检监察业务,他养成了买书、看书、标注、记笔记、写心得的习惯,各种政策法规、办案技能,逐条研学。同时,他也深知“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道理,力求学以致用,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解决好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学习,他很快成为了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转隶不久,就带领专班深入排查职务犯罪问题线索,顺利办结全市县区一级第一例采取留置措施的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为监察体制改革关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探索实践打开了新局面。案件成功办理的同时,他尽力捕捉各种信息,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

  作为单位出名的“工作狂人”。他常年战斗在工作一线,无私奉献,带头办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成为业内的“攻坚能手”,也养成了“拼命三郎”的性格。2018年以来牵头负责查处案件48起,其中采取留置措施2起。其间,先后3次被省、市纪委监委抽调,过硬的业务素质使其始终奋战在全市乃至全省纪检监察的第一线。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在对每个案件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办案思路和工作模式,受到了省市纪委省市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大家都行才是真的行”

  纪检监察是一项需要统筹、协调、配合的工作,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作为带兵的领导,他更加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锻造出了一支不怕吃苦、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办案队伍。

  为培养纪检监察系统的精兵强将,他除亲自办案外,他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实行“以案代训”,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考评”、“精品案件”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热情。通过重示范、重引导、重实战、重激励等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进,在河口区纪委监委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形象好的纪检监察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

  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规范,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不接受当事人宴请,不接受当事人财物,办案中从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必须自己先做到。”这是他常跟同事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严守工作纪律,没有泄露过一点案件消息,送礼碰壁的人说他“千金难买铁心人”,领导和同事们则评价他是一个“刀枪不入”的纪检尖兵。

  在生活中,他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范,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严格养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习惯。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同时,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提升个人思想道德境界、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经常自我对照、自我剖析,时刻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有得就有失,但无遗憾”

  面对违纪人员,他总是能做到客观、公正,可是面对大家和小家,他的天平总是失衡。因工作需要,他常常是白天跑外调、谈话,晚上看材料分析案情,且一办案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五个月才能正常回家。家中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常回家看看”对他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好不容易抽空回去看一次,父母都很激动,但见面却说:“男人要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你是一名党员干部,要懂得珍惜,不要有事没事就往家跑,打个电话就行。”孩子从牙牙学语到高考结束,一直是妻子在照顾。家人给了他坚强的后盾,使他有了更坚定地决心和更坚实的力量去放手干好工作。“我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全靠家人的付出和支持,等到将来工作不这么忙了,我就带他们出去旅游、多陪陪他们,好好补偿补偿!”他在工作间隙时常憧憬着……

  2015年父亲心脏病发住院,2019年女儿高考,这两个“关键”时期,他都“缺席”了。他深知,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及时跟进,及时处理,否则将会影响整体工作进度,作为战斗在反腐第一线的纪检干部,为了党的反腐事业,哪怕付出再多的汗水和泪水也是值得的!所以,“舍小家,顾大家”是他坚定不移的唯一选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以忠诚铸操守、以智慧破难题、以真情系群众、以小家成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行动诠释了初心,用担当诠释了忠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赢得了组织和领导的信任,赢得了同志和群众的赞许,成为了纪检监察人身边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