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杨洁德:自觉落实改革要求 依纪依法忠诚履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派驻纪检组落实改革要求,就要深入学习宪法和监察法,结合驻在部门实际,依纪依法忠诚履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促进整体性提升。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这次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明确监委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为监委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奠定坚实宪法基础。监察法作为国家反腐败立法,旗帜鲜明地宣示党的领导,明确“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目的就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派驻纪检组要深入学习宪法和监察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认识在新时代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到宪法和监察法要求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对党绝对忠诚为天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履职尽责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地税部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特别在当前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期间,着力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从严从快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把补齐法律短板作为当前紧迫任务,坚决树牢法治思维。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为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也提出更高更严要求,对我们是全新挑战和期盼。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等新要求,必须下大气力补齐法律短板,着力解决改革后面临的知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一是带头学好、用好宪法和监察法。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弄明白监察的职责、范围、对象、权限、程序等,增强宪法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握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和程序。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我们必须重程序、讲程序,可以说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必然要求。监察法专门规定了证据标准、监察程序等,是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遵循和依据,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该有的步骤一个不少,决不自作主张、擅自行动。具体到驻省地税局纪检组,我们将在去年制订的《系统监督执纪模拟案卷》基础上全面细致进行修订,促进组内工作严格依纪依法规范开展。三是督促驻在部门依法行政。学习宪法和监察法,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督促地税部门公职人员树牢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治税、依法征管,严格落实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决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避免乱作为、不作为的渎职失职风险。

  把落实改革要求作为工作重要遵循,坚决实现整体性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要求。派驻纪检组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把准工作原则和重点,才能不负历史使命和人民期盼。从职责定位看,要持续深化“三转”。合署办公体制下,我们既承担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也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必须秉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聚焦六项职责,严防职能泛化、力量分散。从坚持原则看,要坚持严管厚爱。监察法规定“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监察工作的具体体现,充分表明监委监督和纪委监督都要以严管体现厚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滑向深渊。从监督范围看,要做到全面覆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后,地税部门监督对象将达到2.6万人。下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市局纪检组分组协作、税收违纪违法行为“一案双查”等工作,力求整合力量确保全面有效监督。从履职要求看,要突出监督职能。在纪委监委双重职责中,监督都是打头的,是首要职责。作为派驻纪检组,更要发挥好“探头”作用,既强化对公职人员全面监督,又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着力发现问题,为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夯实基础。从惩治力度看,要坚持惩治不放松。强调监督决不意味着执纪执法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当前尤其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机构改革期间顶风违纪问题,以铁的纪律推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实,为山东税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省纪委驻省地税局纪检组组长 杨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