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山东:塑形铸神锻造本领高强纪律部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5

  培训方向上,深化政治培训,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培训内容上,本着培元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核心本领;培训方法上,坚持全员培训,创新教学方法,突出“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教学,让培训课堂“活”起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立足实际,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紧抓实,分类分级组织开展全覆盖、多渠道、高频次、精准式的教育培训班,持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90期,培训3.8万人次。

突出政治培训 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

  “我们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与生俱来的基因血脉,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谈到队伍建设时说。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辅导”作为巡视干部培训班第一课;把“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全省高等院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切实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主题教育的结合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设计班次和培训内容,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凝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去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始终将政治培训作为第一标准,在各类各层次培训班中,始终注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根和魂,贯穿到培训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座谈主题、研讨交流等各方面,均突出政治培训本色。

  与此同时,培训注重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每次培训从开班动员讲话,到委领导辅导,再到学员学习研讨、大会交流,都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提要求、谈打算,使讲政治融入思想、化为行动。2018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统筹安排深化改革融合、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促进能力提升、系统干部综合培训四个板块,将政治培训要求贯穿始终。

  省纪委省监委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培训班上,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好党组织在培训中的组织管理作用,使临时党支部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每次培训每个培训班都会成立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职责。

抓实全员培训 将提升覆盖能力贯穿始终

  “加强全员培训是中央纪委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的重要举措,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学好用好培训系列课程教材,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水平。”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明春德表示。

  省纪委省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系统内全员培训的有关要求,把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作为亟需解决的紧迫性、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全员培训的统筹。今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纪法培训、业务培训、初任培训和基层培训等,有力推动了全员培训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突出重点和关键,今年2月,省纪委省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辅导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7月,组织举办处级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以深入学习教育坚定初心使命。

  7月21日上午,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增民提前来到委机关,准备收听收看中央纪委培训课程光盘,和他一起收看的还有其他派驻派出机构、驻济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干部。

  据了解,为落实好全员培训的要求,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集中学”,用好中央纪委培训课程光盘这一优质资源,利用六个周末、12天时间,组织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驻济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110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委机关集中收看,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全程参加,市县乡各级纪委也通过不同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收看学习。同时,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探索优化方式方法,在审查调查场所设立播放点,根据一线干部需求“点题播放”,在各类培训班上按专业需要“重点播放”。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提出一体推进的三项改革是什么?如何理解和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哪几类……”

  为解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到能力恐慌、知识恐慌问题,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注重强化载体支撑,编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一、二册),共设置502道试题,印制中央纪委系列课程“口袋书”,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套,对参训人员进行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此外,创新双向学习锻炼制度,搭建实践应用平台,在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以及市县、国企、高校纪委之间开展双向学习锻炼,通过实践锻炼、以案代训、导师带教,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今年,已安排103人参加双向学习锻炼。

增强培训实效 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培训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培训需求设计班次和内容,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教育培训贵在精准,着眼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每次培训前,都要收集学员意见建议,报到时汇总学员提交问题,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都举办宣传教育、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监督检查实施、巡视巡察监督等专题培训,主要业务培训班次占总班次的91%以上。

  坚持分类分层施教,改进课程设计,完善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新进人员,以纪检监察工作基础知识为主线;对业务骨干,重点抓好审查调查审理、执纪执法监督、综合文稿起草等业务培训;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则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管理、日常监督等方面的培训……近期,还通过“量身定制”开设了监督检查业务基础班、提高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专题培训班等班次。

  习惯于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办案理念,重审查调查、轻执纪监督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在市县新进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座谈会上,学员们找出了15个具有普遍性的困惑和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找问题、摸实情,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成为各类培训班的必选方式。

  针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提高监督检查质量、做好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要求,手把手面对面,言传身教传帮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突出“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教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实务操作能力,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把纪法基础打扎实。

  “经过讨论,我们小组认同对李某某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的意见。理由是:反映其‘私车公养’问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且作为单位办公室主任有职务上的便利,线索具体,可查性强。”近日,在监督检查业务基础班上,第七实训小组学员赵熙春在讨论某案件时说。“我也认同这个观点,但还需要细化初核的方法步骤,经过批准后,应对其家庭车辆的行车轨迹进行查询。”学员杜广友说。

  “开展教育培训就是要提供一个高效平台,授课中解答学员疑难困惑,讨论时科学设置不同议题,让大家到一起学习、研究、攻关,在思想的碰撞中理清思路,在破解问题的过程中提高素质,更好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部长兼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院长宋军说。

  同时,坚持把锤炼优良作风贯穿到培训班全过程各环节,突出严管厚爱,强化作风养成。对上课、研讨、外出、作息等均提出严格要求,督促参训学员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培训纪律,严格自我管理,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