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始终保有“归零”的勇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2017年,我受到中央纪委嘉奖。感谢组织之余,我深感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唯有始终保有“归零”的勇气,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方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近日,又有人跟我半开玩笑地说:“老高,你工作到现在,履历一句话就能概括:从1990年至今从事纪检监察审理工作。怎么也不跟组织提提交流一下?”我像以往一样一笑置之。正如他们所说,1990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刚成立的市监察局工作。由于学的是法律专业,我被安排从事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29年。

  回忆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也很朴素,就是服从组织安排。我的老家沂源县属于沂蒙山区,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孕育出许多英雄人物。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就是焦裕禄的出生成长地——博山区北崮山村。很小的时候,这些先进模范人物就在我心中埋下种子:党让干啥就干啥,干就干好。这个想法一直伴随和影响着我。

  刚从事审理工作时,一位领导对我说:“审理工作有三个大——权力大、责任大、压力大。”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我越来越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一次,某环保案件涉及很多问责人员,其中许多曾打过交道。有人通过老乡、亲朋等渠道找我通融、说情。说实话,常年从事审理工作,对违纪案件的定性量纪,我的话是有一定“分量”的。可是我明白,这种“分量”来自于组织的信任、来自于对“秉公”二字的坚守,我不能拿原则送人情。最终,我顶住了压力,没有开“口子”。

  这些年,因秉公办事得罪的人不少,甚至有的对我进行人身威胁,但我从来没有怕过。给我底气、支撑我走过来的,还是最初的想法:组织让我做这项工作,我就得担事儿,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放松要求。

  可我也有害怕的时候。从年轻时,我就反复做一个“噩梦”。当第二天有案件要提交常委会会议时,我头天夜里常会梦到审理报告出错了,每次都惊出一身冷汗。党纪政务处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容不得半点儿闪失,只有以100%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才能保证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后不久,市纪委监委查处了两名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两起案件相互关联,涉及罪名多、定性难、数额大,给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改革伊始,面对如此复杂的案情,没有先例可以遵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怎么办?

  我暗想,现在多少双眼睛都盯着我们。这块“硬骨头”再难也得啃下来!我带领审理室的同志提前介入案件,严格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标准对证据材料进行审核。最后,审查调查部门按照我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证据材料,案件质量得到保证。

  经过这件事,我越来越理解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它是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最后一道关口。如果这个关口把不严,则会出现大问题。那时,人们不会说审理室审错了案,只会说纪委监委办错了案,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威信和群众的信心。组织把我放到这个位置上,我就要担起责任,维护好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这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承担的使命,也是我始终坚守审理岗位的原因。(高长生 淄博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