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日照:探索派驻工作运行新模式
让派驻监督焕发新活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10日,星期二,早上7点26分,日照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六组组长惠希胜来到办公室。上午,他要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廉政谈话,下午还要对两个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早来一会儿,把有关材料再捋一捋!”惠希胜一边整理着手头的材料一边说。

  “我2009年就从事派驻工作了,也算是个‘老派驻’了。一年前,我的干劲可没有现在足,节奏也没有现在快。”惠希胜抬起头来笑着说,“就拿我们组来说,过去9个人,一年也发现不了几起问题线索,现在虽说只有4个人,但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今年上半年就处置问题线索40多起。”

  不仅是惠希胜,其他的派驻干部也有同样的感受: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以来,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550多起,其中谈话函询178起,立案5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所有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查违纪违法案件数均实现零的突破。

  是什么让日照市派驻监督工作变化如此之大?又是什么,使其短短的一年里绽放出新的活力?

  “改革,对着症结改,奔着解决实际问题改。”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吕国伟说。

  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后,一方面监督范围日趋扩大,监督对象成倍增长,派驻纪检监察组虽由4个增加为8个,但负责监督的是全市75家市直部门单位 2.3万余名监督对象;而另一方面派驻力量老化,活力不足,很多问题显露出来。市纪委市监委直面问题,积极探索派驻工作运行新模式,实行派驻机构与委机关“一体化”管理,并充分赋权压责,理顺关系,激发活力,让“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统”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

  “统的不够、力量分散,挥出去的拳头就像打在棉花套上,软弱无力。”这是困扰该市派驻监督工作最主要的问题。

  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市纪委市监委探索赋予第一监督检查室“派驻工作办公室”职能,全面加强对派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并统一派驻制度规范、派驻业务管理、派驻工作安排、派驻力量调配,使各派驻组攥指成拳,集成作战。

  “这样以来,实现了市纪委市监委各职能部室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安排业务工作‘一个漏斗’向下,各组汇报工作‘一个口子’向上。必要时,还打破组与组之间的界限,从各组抽调人员成立专门工作组,跨组审查或审理、交叉审查或审理,实现监督力量的再优化再整合,提高了整体合力,有效解决了派而不统、力量分散的问题。”吕国伟说。

  那么,如何避免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和派驻机构职能交叉重合和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我们室重点对驻在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监督,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领导班子和其他市管干部日常监督,二者职能有机衔接、工作有力协同,构建起了委机关部门与派驻机构协作融合、同步同向的‘一体化’监督模式。”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李乃龙介绍。

  此外,针对之前派驻工作权责不匹配、职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对派驻机构赋权压责,使派驻机构充分行使权限,发挥职能。

  一方面,强化监督职责,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岗位、重大事项,运用谈话、检查、走访、测评、“驻点”等方式进行监督,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执纪、调查和处置职能,对市管以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执纪、调查、处置权赋予派驻机构,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权限和对驻在部门单位党员给予党纪处分权限,授权派驻机构对除“一把手”之外的市管干部和公职人员问题线索进行谈话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的权限,为派驻机构充分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同时,出台《日照市党的问责工作流程》,要求各派驻机构敢于善于运用问责手段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过去是抹不开面子,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可是动真格了,没有任何借口,也没有任何退路。”李乃龙说,赋权、压责,带给派驻干部的不仅仅是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倒逼日照市派驻监督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