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青岛:风正海阔好扬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9

  近年来,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服务保障、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等重大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28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对各区(市)、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蹄疾步稳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市、区(市)两级监委顺利挂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完成市、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调整、优化、更名并赋予其监察职能,完成18个市级、区(市)级功能区监察机构组建工作;加强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打通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经末梢”。

  不仅是重塑“形”,更要重铸“神”。出台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暂行规程等系列配套制度,制定案件移交审理、证据审核等工作规范,建立纪检监察专家智库,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强化派驻监督,实施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2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96家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及相关单位, “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启动新一轮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等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拧紧管党治党螺丝

  深化建章立制,协助市委制定青岛市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廉政谈话实施办法、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深化述责述廉和廉政谈话,每年组织区(市)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区(市)、市直单位党政正职集体廉政谈话,提要求、压担子,拧紧责任担当的螺丝。

  深化监督检查,对各区(市)和部分市直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各区(市)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督导检查。

  扎实履行监督首责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特点、规律、思路和方法,不断实践探索,出台《精准监督导航(2019版)》,明确六个方面40项监督内容、10种监督方式、4项工作机制、10项制度支撑,推动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治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制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形成党委(党组)、党委(党组)负责人、班子成员和纪委各司其职、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01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占58.8%。

  制定《关于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的意见》,建立容错纠错、函询回复采信、澄清正名等10项机制,让诬告陷害者受到惩罚、被误告误解者得到澄清、“李云龙式”的干部受到呵护、干净干事者没有后顾之忧。

  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协同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办法》,统筹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力量,努力实现有机贯通、良性互动。

  用好巡察利剑,强化市、区(市)联动,构建立体化巡察监督体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持续放大巡察成效。

  坚定不移纠“四风”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发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五大战役”。

  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各级开展自查自纠,今年以来共查处234起,处理392人,处分165人。

  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先后针对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物业管理、人防系统等领域作风建设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形成“小切口、大纵深”效应。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6起,处理151人,处分100人,通报曝光38起、50人。

  减存量遏增量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先后查处了林先好、郭继山、郭萍、侯文焕等一批案件。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5人,其中处分市管干部19人;留置4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74人。

  “蝇贪”成群,其害无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群众身边蝇贪亮剑,今年以来共查处346起,处理458人,处分357人,其中扶贫领域查处63起,处理95人,处分52人。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梳理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1件,处分及组织处理117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正风反腐新征程,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奋斗不息、探索不止,推动新时代青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