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济宁:立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9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将信访举报、作风建设、问责追责、巡察监督、教育引导等工作不断向基层拓展,多维度、立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敞开基层监督窗口

  早在2012年,济宁市纪委就针对信访举报、行政效能投诉等多部投诉举报类电话渠道虽多,但不便于群众区分、记忆的情况,自主开发了自动化办公系统,将上述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整合,纳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88,实现一个号码受理各类投诉举报问题。

  12388投诉举报热线整合设立7年来,基层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突显。据统计,热线整合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平均每年接听投诉举报电话271件,提供问题线索32件;整合后,平均每年接听投诉举报电话数量增长了10余倍,提供问题线索数量增长了15倍。

  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探索将信访举报渠道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金乡县推行公开接访日和监督联系卡制度。将每周三定为镇(街)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日,对公开接访的地点、流程、办理情况等进行规范;在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县60余个窗口服务单位显著位置摆放监督联系卡,并发放至县直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及各类服务管理对象。县纪委县监委还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责任考核范围,通过督导、检查、调度等方式确保制度取得实效。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基层作风建设顽疾

  近年来,济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党委(党组)落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的杠杆作用。

  制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围绕在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方面阳奉阴违弄虚作假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等五个方面30类问题,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查十改”开展重点整治和查处。围绕“破僵、破慢、破虚、破拖、破粗、破懒、破乱、破软、破假、破浮”等开展“十破”专项整治。

  同时,加强对重点项目、营商环境、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将审查调查重点放在对懒政怠政、落实不力以及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拖着不办或者搞选择性执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上。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6起,处理595人。

  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近年来,济宁市从提高问责精准度上下功夫,将问责利器用准、用好,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有效推动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持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分工,将问责工作以清单形式落实到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党的工作部门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强化督促检查,解决基层党组织不愿问责、不敢问责的问题。

  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制定出台《济宁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决策失误、工作失职、监管不力、处置失当等行为,从9个方面规定了53种问责情形。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研究制定了《济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督查问责办法》等规定,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工作进行了详细规范。

  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问题性质,看问题责任,看问题产生的危害、当事人的认错态度和一贯表现,精准确定问责方式,防止问责畸轻畸重。把问责追责与容错激励结合起来,防止问责泛化,挫伤干部工作积极性。近年来,全市实施党内问责1780起,其中问责党组织718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1279人,给予党纪处分171人。

  实行联动巡察,将“利剑”直插基层

  “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意见,现将市委第六轮巡察发现的园区体制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突出共性问题移交给你们……”今年7月30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市商务局通报了第六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事项。

  2016年,济宁开展市委巡察工作,派出2个巡察组开展巡察。一拖二、一拖三、专项巡察、“回头看”、市县联动、县际交叉、巡园区带镇村……近年来,济宁不断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将巡察监督向基层推进的有效方法。

  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中,济宁市委采取“市县联动+提级交叉”的模式实现对县(市、区)所属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整建制巡察,并通过“巡园区带镇村”的方式对园区相关的10个镇(街)、80个村(居)进行了延伸巡察,发现问题616个,移交线索42条。通过联动巡察,解决了市委巡察“手不够长”、县委巡察“势不够大”的问题,将“利剑”直插基层,实现了“1+1>2”的效应。

  深化机构改革,基层监督覆盖面更广泛

  2018年11月,全市11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全部完成组建挂牌;12月,全市4个市属功能区监察工作委员会全部组建挂牌;2019年1月,全市县属功能区监察室全部完成组建挂牌……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力量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派驻机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2017年12月,济宁市完成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市纪委统一设立16个派驻纪检组,负责监督83家市直部门单位。2019年6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更名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部分监察权限,同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监督市直部门单位调整为85家。2019年9月,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高职高专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机构改革中机构规模扩大、监督对象明显增加、监督任务较重的部门实行单独派驻监督,让“探头”更深入基层单位,更靠近监督对象。

  加强教育引导,筑牢基层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济宁市深入挖掘本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学校、社区、家庭、农村、企业、景区、公园、网络、新型社会组织“十进”工程,将廉政文化渗透到基层各领域,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廉政文化立体化网络。

  在连接济宁高新区、任城区、太白湖新区3个主城区的69路公交线路上,一辆辆崭新的“清风”号公交车往来穿梭。2019年7月,济宁市纪委市监委对投入使用2年多的69路“儒韵清风”公交专线进行了更新,增加了车辆频次和车体、车内的儒家经典、廉政诗文、廉政漫画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

  除“儒韵清风”专线外,济宁市还建设了一批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廉政文化一条街;组建了廉德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专题宣讲;组织拍摄了孔子、孟子、曾子三部家风家训专题片;创办廉德剧场,编排山东梆子戏《双面人生》、廉政短剧《灵魂悲歌》等一批优秀廉政教育节目。

  “下一步,我们将在紧盯关键少数的同时,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加强对基层的监督执纪问责和教育引导,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济宁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