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山东:磨砺巡视利剑 放大监督成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6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十一届省委已完成五轮巡视,共对12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前五轮巡视共发现问题3358个、问题线索7763条。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5537件、7245人,形成了极大震慑和警示,促进了被巡视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截至9月20日,省委第六轮巡视已进驻17个县(市、区),据了解,本轮巡视将采取“一托三”方式对39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采取“一托四”方式对8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

  提高谋划质量,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省委把主体责任主动扛在肩上。省委把巡视工作与党的建设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坚强领导,扛牢主体责任。省委书记刘家义把巡视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14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重要部署,研究审议巡视工作重大事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5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每年都将巡视巡察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每一轮巡视后,刘家义同志都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从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开始,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巡视情况汇报也形成了常态,推动压实省级分管领导责任和部门整改责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印发后,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组织集体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年3月,省委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2018年7月,省委举办学习贯彻规划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授课,省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市县2.5万余名干部共同聆听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对规划的理解和把握。省委党校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列入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在全省营造关注巡视工作、重视巡视工作、支持巡视工作的浓厚氛围。

  不断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结合巡视部署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形成全面巡视、立体监督、三个专项检查同向发力的整体工作布局。着眼健全完善巡视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先后制定印发《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每轮巡视开始前,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向省委巡视组介绍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反映,并提供书面材料。据了解,省委巡视机构还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关于巡视和审计工作联动协作的办法》等制度,对巡视前有关部门向巡视组介绍情况、巡视中协助了解有关问题、巡视后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等作出规范。

  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政治体检”

  4月22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强调,巡视巡察的本质属性是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坚定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山东省坚决贯彻政治巡视部署要求,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始终把深化政治巡视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固本之举,把巡视监督作为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精准化上着力,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努力推进政治监督的常态化、具体化。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山东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每巡视一个地方、单位,都把检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首选动作、必做动作、重点动作、硬性动作。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威海市时,就紧盯总书记对该市提出的“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威海市委印发实施《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7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前五轮巡视都要求对政治生态情况进行专门分析,巡视市、县(市、区)时形成专题报告。建立了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做到“六看”:看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好不好、看选人用人风气正不正、看党内政治生活严不严、看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强不强、看党内政治文化清不清、看社情民意好不好。研判工作紧盯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通过“关键少数”反映全体党员精神面貌、工作风气,从而对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作出全面精准的评估。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58名省管干部被查处,对净化地方政治生态发挥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探索实践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织密监督网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办法》,从整体统筹谋划、健全联动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压实各级各单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在第五轮巡视中,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在对滨州市沾化区、阳信县、惠民县开展巡视期间,在“联”字上发力,统筹省市县三级力量,成立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省主导、市主推、县落实”的联动机制,将巡视巡察干部混合编组、统一调配,最大程度凝聚联动合力,确保巡视巡察“同吹一个号,同在一个调”。各地巡察机构还灵活采用“提级式”“交叉式”“延伸式”“机动式”巡察等方法,巡察工作的成效不断提升。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巡视工作出发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每轮巡视都紧盯教育、就业、卫生、环保、住建、扶贫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的为民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巡视期间,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197件、326人,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根据要求各巡视组对写入巡视报告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具体人和事作支撑,对发现问题的来源管道、了解过程、政策依据、经办人员全程留痕,确保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据介绍,为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该省修订完善《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试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巡视组共形成底稿材料3000余件,为精准发现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提高整改实效,放大延伸巡视监督成效

  今年8月,山东省委派出检查组,对十一届省委前四轮巡视过的30个党组织进行巡视整改“回头看”,盯住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新官不理旧账、做表面文章、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通过开展再监督强化再整改,向被巡视党组织念好“紧箍咒”,在山东已成为常态。

  “如果巡视组去的时候有震慑、警示、约束作用,巡视组走了又回到老样子,那么监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认为,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把“后半篇文章”做好,放大延伸巡视监督成效。

  把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推动巡视前即知即改,每轮巡视前,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提前对照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镜自鉴、主动整改。今年4月份,对十一届省委以来巡视发现的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所有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分别通报,要求做到“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未巡先改,自觉整改,起到了“巡视一地、带动一片”的效果,使巡视整改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坚持巡视中立行立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发挥即时震慑效果。十一届省委前五轮巡视共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31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巡视后全面整改,针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单位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及时上报整改报告,公开整改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上下联动整改,巡视省直部门后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情况,巡视县(市、区)后向所在市市委通报情况,推动统筹解决分管部门、领域存在的问题。

  群众参与评判巡视整改效果。为防止巡视整改流于形式,山东省建立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成效评估体系,将“三张答卷”(发展质量答卷、群众满意度答卷、政治生态答卷)完成情况作为主要评估标准。其中,通过“群众满意度答卷”,看是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比如,巡视发现某市部分县(市、区)向农民违规加价收取黄河水费后,督促该市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统排查,共清退不合理收费570余万元,群众普遍反映“巡视是真办事、办真事”。同时,山东省注重把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整治重点。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期间,推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58人。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期间,有的巡视组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要求,推动开展治理,切实转变作风。

  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被巡视党组织在公布的每一篇整改进展情况通报的文末,都留有详细的联系方式,既方便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也彰显了被巡视党组织推动整改见底到位的决心。为进一步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督查督办力度,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出台《关于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盘点、逐项检查整改情况,体现巡视整改的刚性约束力;出台《关于建立巡视成果清单管理制度的意见》,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和问题线索管理总、分“两个台账”,对“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五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定期分析,打造日常监督“流水线”。今年2月,省委巡视组向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反馈意见后,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及时跟进,督促集团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指导山东财经大学党委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印发了校党委整改方案和3个专项整改方案,制定了6大方面16个问题48项具体整改任务。(责任编辑 ‖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