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传承沂蒙精神用“初心”唤“初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七一”前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在临沂上演,作为现场观众,我一次次热泪盈眶、一次次热血沸腾,这不仅是一场高品质的艺术享受,更是一场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正是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生动的注解。

  我的初心是什么?三十年前读高中时,受父母“眼里揉不进沙子”思想的影响,总想着维护公平正义,高考志愿全填了“法律专业”。大学就读经济法专业,快毕业时,我又对廉政问题入了迷,连续几个月在图书馆翻文献、查资料,毕业论文的题目为《新加坡廉政问题的法律研究》。那一年,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想,这就是我的“初心”。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像多数同学一样,去发达城市或者“公检法”,而是直接选择回到家乡,报考了临沂市纪委。从此,我与“廉政”就没分开过——同一份事业、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岗位,始终处在审查调查工作的前线,我守住了自己的“初心”。

  2018年1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得益于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我担任了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主管两个审查调查室。自此,作为一名“纪检老兵”,多了一重“管理者”的身份,我将过去的荣誉、特别是2017年的中央纪委嘉奖,轻轻擦拭封进橱柜。对我而言,岗位的变化,正是一个人生阶段的“清零”,只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不可有丝毫懈怠和自满,必须带着初心再出发、勇担使命更拼搏!

  新的岗位,既要能冲锋,又要能坐镇;既要会当兵,更要会为将;既要准确理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科学判断,又要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工作中,我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改变以往简单以办案数量论英雄的片面认识,跳出办案看监督,跳出局部看全局,思考如何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使命。从去年2月办理第一起留置案件开始,我就把“支部设在调查组、党旗挂在指挥室”,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带领被调查人学习党章党纪、学理论学法律、重温入党志愿书,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于监督执纪第一线。

  前几天,正在全力办理留置案件的七室,收到被调查人书写的《七室礼赞》:“临沂市纪委监委这个团队,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进取,对责任的全力担当,对正气的凛然昭示……。你们是:心灵的主治医师,灵魂的保健大夫,反腐的勇猛斗士,廉政的忠诚卫士……”。在礼赞中,被调查人讲述了自己的心理历程——从坚决对抗、到沉默观望、再到侥幸应付、最后彻底醒悟。正是调查组67天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苦口婆心、实事求是的人性化办案,才用我们的“初心”唤醒了被调查人的“初心”。

  看到这份七百多字的礼赞,我心潮澎湃,被调查人写忏悔书的常有,但给调查组写礼赞的却罕见。回顾办案经历,礼赞所描述的情节与我们所见所为常有相似,特别是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同志们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唯有将心比心,才能不负使命,这份礼赞正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办案人员的真实写照。

  每逢重大案件,我总会牵头协调,研究调查方向,有时亲自上阵。去年国庆节,我们办理了一名县级干部案件,当时,关键证人在山西,三日后将出国,半年后才能回来。怎么办?得知这一情况,我当即拍板“马上去山西”!考虑黄金周期间高速路堵车严重,只带了两箱泡面匆匆赶路,我们一刻不停,驱车19小时赶到山西,圆满完成了任务。

  查办案件,惩处不是根本目的,重要的是教育、警醒和治本,重要的是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不能让被调查人因为被查处而对组织和社会充满仇恨,也是我守住“初心”的应有之意。在调查某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时,留置初期,他对组织调查非常不理解,自认为是专家型的国企一把手,能力强、业务精,擅长扭亏为盈,每年上缴利税数亿元,是国企的“功臣”。我们带着他回忆入党之初的铮铮誓言,对照上任之时的庄严承诺,逐条对照党章和法律,看他犯下了多少项错误、违反了多少条法律,让他彻底醒悟,悔不当初,真正明白了“功不抵过”的道理。鉴于该被调查人认罪悔罪态度好,有重要立功表现,我们也按照规定,坚决履行承诺,从轻宽大处理,起到了情理和法纪并重的良好效果。

  屈指算来,我在市纪委已经工作了23年。新时代,作为沂蒙老区的纪检监察干部,传承沂蒙精神、维护群众利益、捍卫纪法尊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永远做那个对党忠诚、用“初心”唤醒“初心”的纪检老兵。(姚兴建 临沂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