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畅民意路 架连心桥 解百姓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29年,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也已经有24年的时间。近三十年的时间,很多经历过的事情现在好多已经忘了具体细节,但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时焦急的泪水和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后发自内心的笑容,却深深烙在我的心底。我想这就是我从事信访工作这么多年来的初心和使命。

  在从事信访工作之前,我觉得纪委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党员干部,并不直接接触、服务群众。干上信访工作后,我第一次经历了来访群众嚎啕大哭时的手足无措,第一次品尝了被来访群众乱骂一通的委屈心酸,第一次感受到群众反映问题被受理后的殷切期盼,第一次接到反映问题解决后群众满脸笑容送来的锦旗……与来访群众接触越多,我越发深刻的体会到一切为了人民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越来越爱上了这个值得我坚守和付出的岗位,放下个人得失和委屈,享受能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无限快乐。

  2016年10月的一天,泗水县某村一位老人到市纪委反映问题,刚进信访室大门,老人就痛哭起来,劝了好一阵子,老人情绪才平复下来,给我讲述了他家遇到的难题。他和老伴都近快70岁了,自己身体多病,老伴高血压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儿子因与邻居吵架出走数年都没有音信。因反映村支部书记虚报冒领种粮补贴等问题,村里一直不给他们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活失去着落,非常困难。

  看着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边诉说一边停不住地流泪,我心里是五味杂陈。听完他反映的问题后,我当即将其反映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至泗水县纪委,多次打电话督促了解进展情况。后来到泗水出差时,我又专程到老人家中看望。得知老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两位老人的养老金已办理完毕,老人很满意,我倍感欣慰,也安心了许多。

  群众的“信访”就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肃清党员干部队伍里的蛀虫,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对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困难,决不能袖手旁观。群众有疾苦,我们不去为他们排忧解难,良心难安啊!每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是为人民群众服务那份心没有大小,我们必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这些年,我接待的上访群众越多,我越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诉求背后是期待,是对我们的信任,绝不能让老百姓心凉。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群众工作,必须对群众有感情有耐心,把来访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一定要让群众把话说完。群众向我们诉说的过程,就是疏解情绪和压力的过程。群众的火气大,我们就要当群众的“出气筒”,群众有想不明白的事,我们就帮着分析分析,指指路子,想想办法。

  2019年春夏之交的一天,中午下班的路上,我看见两个人在市委大门口西侧徘徊,两人穿的破破烂烂,其中一名男子40多岁,眼睛看不见,一位老太太看上去有80多岁了。

  我急忙走上前去,“大娘,你们在这里待的时间不短了,是有什么事吗?”老太太怕我走掉,急急忙忙讲了娘俩到市里来的原因。原来她儿子眼睛有残疾,看不清东西,年前开始领的低保金比以前少了。今年天旱,浇地的钱都没有,麦子都快旱死了。儿子听说得上市里来反映,就跑来市里,但又不知道该找哪个单位去反映。

  听到这些,我心里一紧,答应帮她们问问。看到大中午,午饭还没着落的娘俩,我连忙掏出50元钱递给老人,让他们买口热饭,等吃完饭,又他们送到汽车站,坐上回家的长途客车。

  回来后,我立马给他们所在县打电话,让县里抓紧了解清楚情况。县里打来电话才知道,民政部门原来是给一家三口都办理了低保,老头去世后,取消一个人的低保,所以发放的钱就少了。了解到实情后,我一再叮嘱县里一定要解释清楚,并想办法保障好两个人的基本生活。

  这些事情,都是接访中常见的一些问题,看起来是一些琐事,但对群众来说,却是事关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生存的大事。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也必须为人民服务。只有守住这个初心,我们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于那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决不能麻木不仁,宽容放纵,必须严肃查处。

  回想自己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这24年,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显赫一时的成就,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坚守,但是组织上却给了我诸多荣誉,特别是今年又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面对这么高的荣誉,面对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而神圣的信访举报工作使命,我感到任重而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倍加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自己更加努力的工作和辛勤汗水,为党分忧,为民解愁,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孟昭硕 济宁市纪委信访室主任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