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光荣啊光荣,党的卫士,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为党风纯洁让政令畅通,我们用生命谱写忠诚之歌,谱写忠诚之歌……”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心中自豪感油然升起。时光如白驹过隙,屈指算来,转眼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有31年的光景。

  从一个文弱秀气的书生蜕变成铮铮铁骨的男子汉,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脱胎换骨淬炼成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考验,迷茫过,甚至动摇过,是什么支撑我一直走到现在,乃至以后要更加坚定地走下去,我想就是心里的那份初心和肩上担的使命!

  记得刚到纪委工作的时候,不少朋友、同事并不理解,“你有那么多出路,为什么偏偏选了这个清水衙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反腐败斗争的大作为,换来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热血男儿就该把自己投身到对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业中。”初出茅庐的自己对纪检工作充满了热爱和向往。

  可是,就在我满怀豪情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才渐渐体会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强烈反差。经常加班、熬夜,生活没有了规律;办案子一去就是十天半月,家人和孩子无暇顾及;因为严格执纪不讲情面,亲情友情渐行渐远;威胁恐吓接踵而来,各种压力与日俱增。

  但是一想到每一次监督执纪问责,都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爱和挽救,都是对党员神圣职责的履行和监督,每当我看到当事人悬崖勒马、及时“上岸”的平安以及他们心灵深处被救赎的那份坦然,我深深的为纪检干部感到自豪,我也越来越热爱这份在一些人眼里是“得罪人”的工作。那是一份承诺,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我们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办案技巧越来越纯熟,接触的当事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不能因此而麻木,从而演变成流水线,只是机械地走流程,没有了温度,忘却了纪检人办案的初心。”我始终牢记前辈给出的忠告,在办案中要让被调查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从内心深处唤醒他们的初心,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夏津县委原常委、副县长李某某被留置期间,在交代了部分违纪问题后,就不肯再说了,接连几天,案件都没有新的进展。李某某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近年来又主要负责城中村改造,经常带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头脑灵活,心理素质也强。刚开始时,他还有些慌乱,但很快便调整了情绪,面对我们办案组成员的提问,他一直重复一句话:“该认的我都认了,该说的我都说了,没有其他要说的了……”

  硬碰硬行不通,能不能换个角度呢?我仔细翻阅了所有案卷,果然有了新的发现,“李某某的生日就在两天后,我们可以给他过一次特殊的生日啊。”就在他生日的当天,我们专门准备了一碗长寿面,这碗暖心的生日面随之也悄悄打开了李某某的心扉,当场写下了一首短诗:“世事难料转头空,大祸临头各西东。生日一碗鸡蛋面,多少情谊在其中。”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明显感到拉近了与李某某的距离,有时候他还叫陪护人员喊我去陪他畅谈往事回忆。

  我推心置腹地与他谈话,对其家庭状况表示关心,但也严肃指出公权力姓公,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忘却初心用来为自己谋私利。他在谈话中不时流露出对家人的担心,了解到其家中有年迈的父亲、久病的妻子,我积极向组织申请,协调夏津县委县政府、宁津县纪委督促其妻子定时看病吃药,减轻其心理负担;安排工作人员多次与其女儿进行交流,关心其女儿工作转正、婚姻进展情况,并将以上情况适时反馈给李某某。

  一系列的人文关怀让李某某深受感动,痛哭流涕,向组织交上深刻忏悔书。被审查对象也是普通人,也有情感需求,通过个性化、贴心化的举措,走进他们的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结,才能有的放矢、精细精准地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帮助他们点燃勇于改正错误的希望火苗。如此执纪,才能赢得被审查对象的悔改之心、进取之心和对组织的感恩之心,这才算真正地“治病救人”,这才是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最开始的初心和使命。

  回顾多年办案经历,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政治立场偏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重点领域和单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等问题,让我意识到必须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严管厚爱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我们认真制作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管理,加强对重点权力风险点的防控,通过查办一起案件,督促一个系统、地区建章立制,以治标促治本。

  2017年7月5日,对我而言是个特别的日子,得知我被中央纪委嘉奖后,母亲戴着老花镜,把报道我事迹的报纸翻看了一遍又一遍,听父亲说,她边看边抹眼泪说:我的儿子不容易啊……每每听到这些,我心里特别难受,这些年亏欠家里太多。从事审查调查的几年,不记得多少个休息日在办案点度过,多少个法定节假日在外地取证,又有多少次凌晨在孤灯下推敲审查策略,作为儿子、父亲、丈夫,实在不称职。但是作为手握戒尺、肩担道义的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在大家和小家之间我别无选择、义无反顾。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执纪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做大量细致、精准的工作。31年来,我有幸见证了我们身边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在岗位中坚守,在艰苦中奉献,用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青春热血、铁骨铮铮、忠心为党的豪迈誓言,用自己的人生谱写纪检监察之歌,演绎了一曲曲“清风化动力,廉政促发展”的动人乐章,在点滴之间体现出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这份初心使命,我愿意永远坚守。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会继续发扬本色,坚守忠诚与干净担当,坚持使命和责任同行,用过硬的作风履行好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付刚 德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