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爷爷的红色初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爷爷出生在1921年的冬天,一个饥寒交迫、封建落后的年代。贫穷的生活和封建思想的荼毒,让爷爷在青春年华里看不到一丝光亮。在那段岁月里,爷爷时刻处于痛苦中,他不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更无法反抗什么。

  “还好,共产党来救我们了”,爷爷总是一脸庆幸的对我们说。1933年,中国共产党在道头镇成立了招远第一个党支部,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迅速在金都大地上燃烧起来。在党的带领下,1945年8月,招远县、招北县解放。1947年,在先进党员的介绍和带领下,爷爷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每当说到这,爷爷总是骄傲地对我说,这是他一生最无悔的选择和信仰,正是党才给了他反抗旧势力、获得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勇气的开关已经触动,行动的号角全面吹响。就在爷爷入党的同一年,他不顾家中亲人反对,毅然加入支前担架队,履行起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使命。1948年,担架团支援淮海战役,爷爷在抬担架时被炮弹炸晕,整个人被埋进了土堆里,担架队的人找了很久只能无功而返,大家都认为这个小伙子肯定凶多吉少。

  或许是命运的眷顾,爷爷奇迹般地从土堆里爬了出来,几经辗转步履蹒跚的回到了家里,而这时,奶奶正白衣素裹的给他办“丧事”。尽管大难不死,这次受伤却让爷爷的耳膜受到了永久性的破坏,听力大大下降,正常说话的音量他根本就听不见,只有对着他大声喊叫才能让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听见些许声音。

  自此以后,邻居们总能知道爷爷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毕竟奶奶说话的声音已经大到可以跟打雷相提并论了。爷爷后来回想起这段时光,总是又好笑又心酸,他总说不后悔聋了一双耳朵,但却后悔因为一双聋了的耳朵不能继续上战场!

  建国后,爷爷依旧初心不改,接连当了20多年的生产队队长、支部指导员和村长。每当组织安排工作的时候,爷爷都是第一个上的;每次交党费的时候,爷爷都是第一个交的;每次有了利益分割,爷爷都是要的最少的。为此,奶奶经常骂他,说他是个老顽固,光知道别人不顾好自己。每当这时,爷爷总会陪着笑脸坚定的说:“没有共产党哪儿有咱们那,党的决定咱们可得配合好了。谁让咱是党员呢!”

  后来,随着爷爷年纪越来越大,他的耳朵也越来越聋,很多事情他听不清也管不了了,但只有一件事是他永远不会忘记的,那就是“我的党费交了没?”;只有一个感谢是必须说出口的,那就是“感谢党没忘了我们”;只有一个道理是一直在教育我们的,那就是“要永远跟党走!”

  2016年,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揣着对党的信仰和爱戴,揣着一颗闪亮的红心,走过了自己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一生。在他跌宕起伏的九十五个春秋里,他经历了招远在党的领导下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全过程,看过了老少爷们从食不果腹到现今的美好生活的转变,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爷爷是一个普通的老农民,大字儿不识几个,一辈子也没悟出什么大道理。临到老,也只会讲,只要心思正、跟党走,日子肯定能越来越好!

  信仰不止,薪火传承。现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爷爷留下来的宝贵精神与道理我一定会继承过来、传承下去,守好红色初心,牢记党员使命,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