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巡察微故事】被涂改的党员档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这下好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查实了,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晚上还在办公室加班的巡察组组长葛俊华激动地说。

  一向严肃话不多的葛组长为什么突然这么激动,这还要从今年3月省委、市委在乐陵市、禹城市、齐河县等3个县市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工作说起。

巡察组工作人员认真查看党员档案

  “这5名党员的档案存在不同程度涂改,涉及有关会议日期、入党介绍人单位及职务……”巡察中,工作人员发现某街道的党员档案存在问题,向葛组长进行了汇报。

  “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党员档案怎么能随意涂改,再仔细查看一下这些涂改的党员档案,看看还有没有其他问题。”葛组长说。

  工作人员对5份有涂改的党员档案内容进行了细致地查看,果然,在刘七村党支部书记孙某的党员档案上,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孙某的党员档案上不但有涂改,还存在入党志愿书中接收其为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召开时间早于原始会议记录时间、讨论接收其为预备党员会议到会党员未达到应到党员的半数等问题。

  “孙某极有可能是违规入党。抓紧到该村进行走访,向村里的党员进一步核实情况,但要注意态度和保密。”葛组长安排道。

  随后,两名巡察工作人员直奔刘七村。

  “孙书记,您好,我们是德州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现在需要您把咱村的党员召集一下,开个会。”

  “哎呀,党员们不好召集啊,岁数大的走不动,年轻的有在城里做小买卖的,有出去打工的,还有身体不好的……”孙某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显然对我们心存防备。

  “我们这是根据工作安排,例行走访,了解每位党员的学习、生活情况,没有别的事。”为不打草惊蛇,工作人员说。

  孙某放下了戒心,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召集了要谈话的党员。随后,工作人员开始对该村党员依次进行个别谈话。

  “大爷,您今年多大岁数?家里几口人?哪年入得党?孩子在哪上班?”工作人员没有直奔问题,而是先通过聊天,拉近和党员们的距离,让沟通更顺畅。

  “大爷,您是村里的老支书,对村里的情况肯定非常了解,2012年的时候,村里有多少有表决权、选举权的党员?”针对该村退休的老支书,工作人员开始深入了解。

  “我记得2012年的时候,村里有表决权、选举权的党员有11名。”老支书的话印证了党员档案里的问题,讨论接收孙某为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上,实到党员仅有5名,未达到应到党员的半数,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

  “那么,您对现任党支部书记孙某入党这件事了解吗?”工作人员趁热打铁。

  “说实话,对孙某入党这件事,我完全不知晓,到了公布他是支部书记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已经是党员了。”老支部书记的回答,进一步证实了巡查组的判断。

  接下来,工作人员在同孙某党员档案上的入党介绍人陈某谈话时又发现,陈某对自己是孙某的入党介绍人一事毫不知情,对于孙某通过什么程序发展成为党员也毫不知情。

  走访结果证实了孙某存在违规入党问题,巡察组立即将该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将其余4名党员有问题的档案交办组织部门。(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