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奋斗成就伟业 我为祖国自豪——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03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的话语,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自信豪迈的宣示飞跃巍巍泰山,掠过滔滔黄河,心潮澎湃的齐鲁儿女表达着共同的心声:为你骄傲,我的中国!

  “70年的变化一下子说不完,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繁荣、昌盛、富强!”济南市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梦尧说起祖国变化,感慨万千。这段时间,社区居民们通过拍抖音、文艺演出、快闪等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举办‘甸柳时光照片展’时,我们专门邀请社区老党员结合照片讲述历史,以普通人的光阴故事呈现今天的盛世中华。”

  1978年春,东明县小井镇小井村率先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百姓吃饱饭。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刘红力就是其中的代表。返乡后,他建起了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种植富硒小麦,带动村民致富。“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是一片欢乐和激动的海洋,彩车花海,万众欢腾。长安街大道上铁流滚滚,一往无前。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小岭社区的王晓会,看到此情此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的丈夫周鲁晓,作为空军地勤保障人员,光荣地站在受阅部队中。

  当阅兵式中空军的“运20”飞机起飞时,王晓会眼中有光:“70年前开国大典上,由于空军飞机数量不足,只能飞两遍,现在我们国家实力今非昔比,空军不断壮大,国际先进水平的歼击机、运输机相继服役,作为一名军嫂,我为军队的强大而骄傲。”

  “祖国越来越强大了,再也不是当年任人宰割、积贫积弱的中国了!”看完气势如虹的阅兵后,长岛县南隍城边防派出所的刘建华和刘坤感触更深。

  南隍城岛位于渤海深处,距陆地(蓬莱)62公里,岛上边防派出所仅有这两人。10月2日一早,他俩迈着整齐步伐在无人岛礁上巡逻。“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我们一定会为祖国站好岗,守护好一方安宁。”

  步履铿锵,传递斗志昂扬的信心;意气风发,彰显不懈奋斗的精神。

  1948年济南解放之初,华东运输公司济南分公司仅有7部营运车;2019年,济南公交保有运行车辆5815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占比88.18%;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相继通车……回顾历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公交总公司干线公司四队司机张波来心潮澎湃。他说,济南公交发展史也是一部奋斗史、创业史。“我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此生一定努力工作,为济南交通事业增砖添瓦。”

  观看群众游行时,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省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李合洲对“乡村振兴”方阵格外关注。“实现伟大复兴,农业必须强起来,农村必须美起来,农民必须富起来。作为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的一名成员,作为在革命老区工作的服务队,我们一定珍惜岗位、担当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打头阵、当先锋。”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从筚路蓝缕到繁荣富强,从一穷二白到幸福安康,共和国从青春走来,向未来奔去!

  秋季牡丹盛开,姹紫嫣红,令人流连忘返。10月2日上午,省派菏泽市牡丹区委挂职副书记贾国斌陪着来自河南商丘睢县的考察团,一同走进牡丹种植基地。睢县决定引种菏泽牡丹200亩,然后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到5000亩。“牡丹‘远嫁’让更多农民富起来,这是我的心愿。”

  国庆节假日,贾国斌仍然坚守岗位,他已两个多月没回济南的家看看了。“总书记的话令人充满干劲。前进征程上,只要我们每个人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就能汇聚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从海岛边防到公交司机,从社区当家人到乡村振兴带头人,齐鲁儿女将浓浓的爱国之情凝聚成强大奋进力量,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采写:杜辉升 纪伟 王兆锋 晁明春 田可新 从春龙 统稿:赵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