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盛典解码丨阅兵直播背后,这些事你可能不知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1

  今天的阅兵式让我们大呼过瘾!从雄姿英发、铁甲傲立的长街,到战鹰掠过、携风驰电的天宇,还有飒爽英姿的“地表最强天团”。

 

 

  相比于往年守在电视机前看或是现场看,这次不仅可以在手机上看直播,还能走进电影院看阅兵式!

  但是你知道阅兵式是怎么拍出来的吗?你知道阅兵直播背后的秘密吗?

  “为什么我们能在直播中听到如此清晰的方队正步声音?” 

  在阅兵现场,转播团队布置了一定数量的收音话筒和扩音设备,确保了声音采集的真实和清晰。

  现场200余个拾音设备全程收声,提供了5.1环绕声的直播体验。

  “这么震撼的俯瞰效果,是怎么拍出来的?”  

  为了现场呈现的效果更为壮观,摄制团队在直升机上安装了两台最新型号4K陀螺仪摄像机,可左右实现接近360度全方位拍摄,给观众提供了制高点的观看体验。   

 

  “为什么可以拍出从坦克上看出去的效果?” 

  你看到的这些画面,不仅来自转播团队在现场布置的90多个机位,还来自30多个特殊视角无人值守机位。

  一共1600多个镜头中精挑细选,给你提供的是未曾见过的阅兵现场。再来一起回味下吧!

 

 

 

 

   “手机上是怎么做到可以收看不同角度的阅兵式的?”   

  在手机上通过轻松点触,可以获得不同机位的观看体验,实现了从高空看、从地面看、从远处观、近处看。

  这些角度便是来自超过70路不同的转播机位中,最具代表性的7个机位。

  “阅兵画面丰富了不少,后期剪辑如何处理得过来呢?” 

 

  一般视频产品需要人工进行剪接编辑。但这次的AI剪辑师,在进行前期学习认知的基础上可以实现一键自动出片,剪辑效率大幅度提升。

  AI处理过的视频足以使用户眼前一亮,让我们看到更加丰富、讲究的阅兵画面。

  “影院大屏幕上看到的阅兵直播为何能如此清晰?”  

  为了呈现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阅兵现场和庆祝活动区域制高点布设了百余个机位,全流程、全要素4K超高清的摄录功不可没!

  《此时此刻——共庆新中国70华诞》作为我国首部直播院线电影,它让人深刻感受到这盛典万众期盼,这盛世如你所愿!

 

  “VR现场体验,为什么能够想看哪里看哪里?”  

  VR全景可以实现1:1的真实化、逼真化再现,沉浸式体验带给用户身临其境之感。

  在这次直播中,不少媒体还用上了黑科技。有媒体在阅兵现场布设了12个机位,场景无缝对接,3D立体化展现。实现了想在哪看就点哪里,想放多大就放多大。轻轻松松实现:来!现!场!看!阅!兵!

  屏幕不复存在,现场触手可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叶源昊 韦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