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盛典解码 | 10万游行群众怎样无缝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1

  在10月1日上午的国庆群众游行中,36个方阵、70组彩车和10万余名游行群众绘就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如此复杂庞大的庆典活动,上万人的游行群众如何做到分秒不差,顺利走过天安门前?现场音乐和视频背景如何做到与10万游行群众无缝衔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群众游行指挥部音乐编排处处长张照杰。

  “10万游行群众和70组彩车在10月1日当天,全部以音乐为纲,跟着音乐走。”十月一日当天,张照杰和他的团队,在长安街东华表以东13米处设立了一道“音视频区间”,以此为基准来判断游行队伍行进速度的快慢,从而发出指令,切换音视频。

  节拍对应步数 速度每分116拍

 

游行中的一吻 

  对于方阵的行进速度,早在歌曲编排之初就已经有了设计。“31首歌曲对应着36个方阵,有圆舞曲、进行曲等,因此在编排上除了技巧上的创新,在节拍上也进行了改变。”张照杰解释,圆舞曲相对舒缓,而进行曲节奏性较强,但他们都有节拍,因此在改编上,将歌曲的节拍按照一定规律进行改编,以每分钟116拍为基准,可上下浮动。

  “116拍只是一个基准拍,并不等于每首歌都是这个节拍,有的歌曲是120拍,有的是96拍,这样不会造成听觉上的审美疲劳。”

  那么如何听拍子行进呢?张照杰解释,可以将节拍看做步数,大拍子的歌曲,也就是旋律舒缓的歌曲,游行队伍可以一拍走一步,节奏欢快的歌曲,游行队伍将两拍走一步。“但总基准是在116拍,116步左右。”

  方阵展现时机 听音乐高潮

  与阅兵分列式不同,在群众游行中,没有人喊“向右看”,那么各方阵是如何在最恰当的时候展现出游行主题高潮部分的?

  张照杰说,在整个群众游行环节中,唯一能让各方阵做判断的就是音乐,当主旋律达到高潮时,也就意味着游行队伍将进入中心表演区。“高潮一起,方阵也就开始了高潮部分的展现。”

  “群众游行音乐中,较长的歌曲达到了8分多钟,短的时间只有1分零几秒。因此有些歌曲可能刚一奏响,就会进入高潮部分。”张照杰说。

  此外,与以往国庆群众游行不同,今年每个方阵都有专属主题的背景短片,并在广场两侧的大屏幕播放,当方阵通过天安门前,背景短片也将同步播出。

  隐形音视频区间 现场下令快切慢放 

  

快递小哥参加游行 

  音视频如何能与游行方阵做到无缝衔接?这就全凭张照杰和他团队的另一项任务,现场下令切换音视频。

  在天安门前东华表以东13米处开始,有一条看不见的“音视频区间”,当游行方阵、彩车方阵迈过这条线时,上一首音乐还没有奏完,在场的工作人员将适时下达切换指令,包括背景视频和现场音乐在内都将被切换。

  同样,如果音乐演奏已经接近尾声,下以方阵还没有到达音视频区间,那么工作人员便会下达指令,准备重复演奏和播放视频。“音乐、视频和方阵的行进是同步的,因此这条音视频区间实际上是在控制整个群众游行队伍的整体快慢。”

  张照杰介绍,今年群众游行是按照“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八字方针进行的,在现场,各方阵都群情高亢,行进速度自然也会有快慢之分。因此,会按照不破坏音乐和视频完整度的原则,适时下达切换指令。

  “从历次的演练效果看,群众游行时常整体保持在65分钟之内。”为了做到音视频与方阵同步,在前期编排音乐中,张照杰团队反复研讨、模拟演练。“光研讨会就开了不下四、五十次。连续几个月连轴转。”虽然辛苦,但张照杰表示,一切都是为了保障现场的分秒不差。“能够有幸参与到这次国庆大典中,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文/王晓飞 摄影/宋佳音 邓伟)